xinde

让我们多陪伴圣体


2015-04-27 10:25:17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9日,14期(总第624期)

    一间圣堂,有大有小,里面有祭台和跪凳,前面有耶稣、圣母、圣人圣女们的圣像或塑像,四周还有耶稣受苦受难的十四处苦路像。如果你身处其间,你总会感到一种氛围,一种在外面世界从来没有的那种庄严肃穆、神圣静谧的氛围。
    但如果我们忽视了祭台边的那盏长明灯,那我们怎么也不可能理解那种氛围了。长明灯告诉我们,在祭台边的一个龛子里正供奉着耶稣的圣体,天主之子耶稣就在这个圣体龛里。
    耶稣在受难前夕建立了圣体圣事,目的就是让自己永留人间,为师、为友、为主,直到世界末日。我们虽然看不见他,也听不见他,但当我们走进圣堂,我们都很自然地向他跪拜,向他祈祷;如果有时间的话,还要像陪最亲的亲人一样地陪他一段时间,跟他说说心里话,向他诉诉苦,说点感恩的事,祈求他降福。当然我们的时间很有限,真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个江湖就是我们的世间生活。在这个世间,我们可能活得很累很苦,这个时候总想有一个知心者可以向他倾吐衷肠,找得安慰,这个知心者就是隐藏在圣龛中的耶稣。
    有一则小故事读来令人感动:在某个城市里有个农民工叫阿郎,他每天中午总要到教堂里来,跪在圣体前几分钟后就又匆匆离开。堂里的神父感到纳闷,就问他每天来这里做什么。阿郎说他是教友,就在附近打工,每天午饭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他尽量挤出吃午饭的时间来这里祈祷。这样让他一天工作起来都有力量。
    常见一些老年教友,跪在教堂里,手持念珠默念玫瑰经;跪得累了就坐在跪凳上继续念。因为他们知道耶稣就在圣龛里,等待着人们来陪伴他。而有些教友只顾忙,根本想不到孤寂中的耶稣,这些老年教友就代替了这些“忙人”来陪伴他,安慰他。这是多么活泼的信德啊!
    《圣龛中的呼声》一书的序言里叙述一位教友在陪圣体时感言:“我不知道是天堂变成了这座圣堂呢,还是圣堂变成了天堂!我们在世生活的这个涕泣之谷,仿佛一下子成了天上极乐之园!噢,这为我们是多大的荣耀!多大的幸福!多大的快乐啊!”
    其实一座教堂的主人,就其本来意义来说,不是神父,也不是修士修女,而是耶稣基督。所以我们有时要到教堂去办事,要去会晤神父或修女,要去参加聚会,要去学习圣经,要去排练节目等等。我们有没有想到先去圣体龛前,与耶稣会晤呢?我们不是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吗?我们不是有太多忧虑埋在心里吗?我们不是有太重的担子压在我们肩上吗?我们不是有太多的愿望要去实现吗?我们不是有太多冤屈要倾吐吗?那为什么不到耶稣跟前去呢?我们常说,教堂是我们基督徒的家,而这个家的主人就是耶稣,他全能、全知、仁爱、良善,他只等着我们去向他吐露心声。我想,如果一个堂区的教友,个个都养成了拜圣体、陪圣体的习惯,那这个堂区就是一个充满信德的堂区,就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堂区。

本文标题:让我们多陪伴圣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