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从哪里来?


2015-05-25 10:39:30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14日,18期(总第628期)

    涓涓溪水由高山泻下,汩汩流淌,一刻不停、一日不停、一年不停,汇成江河滋润着、灌溉着大地,大地为之披上绿装,生气盎然。是不是有人会问这些溪流由何而来?那唯一的回答只能是,由源头而来。长江全长6380公里,是世界第三大河,它的源头就是位于青海省南部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大冰峰。所以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这个源头,哪来这些娟娟的溪流呢?
    我们的行善也不无此种道理。体现我们人类伦理道德的善,其源头在哪里呢?我们说,善的源头就是天主,因为天主是无限美好无限圣善的。离开了天主,人世间不可能存在真正的善。当一个富少年称耶稣为“善师”的时候,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善?除了天主一个外,没有谁是善的。”(谷10:18)如果说我们能行善,那是我们靠天主圣神的力量,有幸能从天主圣善的宝库里获取了一点点的善来,展示在人前。
    既然天主是善的源头,那么,行善的观念就只能建立在恭敬天主热爱天主的信仰上。当耶稣被问到一切诫命中哪一条是第一条时,耶稣回答说:“你应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条是: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再没有别的诫命比这两条更大的了。”(谷12:30-31)显然,我们爱天主,是我们爱人的动力;一个基督徒不爱周围的人,怎么能说他上爱天主呢?有了上爱天主下爱众人的动力,才能产生行善的作为来。所以说真正的行善只能从对天主坚定不移的信仰上来。
    耶稣要我们成为山上的光,要我们用这个光照亮生活在黑暗中的人;这个光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包括我们行善的光。我们基督徒天天在做着世人不可理解的善事,如不留姓名奉献善款去支援灾区,不怕传染为麻风病人和艾滋病人服务,不怕麻烦为孤老残疾人当志愿守护人;儿媳妇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伺候在屎尿失禁的婆婆床边;一个神父从他晋铎的第一天开始,就要随时被叫去行圣事,无论是在风雨交加的夜里还是在滴水成冰的日子里,为的是关怀灵魂的得救才是真正的善举;为义而坐牢被人百般欺凌,却把家人送来的充饥品分赐给欺凌他的狱友。
    这些善举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行善来自于对天主坚定不移的信仰,来自那渗透着耶稣基督彻底爱人的精神,所以在行善上,我们基督徒与世俗人的不同点就在于:行善不为名,只为爱,耶稣说:“你们应当心,不要在人前行你们的仁义,为叫他们看见。”(玛6:1);又说“当你施舍时,不可在你面前吹号,如同假善人在会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样,为受人们的称赞。”(玛6:2)
    行善能持之以恒,不作秀,不像蜻蜓点水那样,晃晃而已。如某市的一位市长,清早起来出去扫街,第二天就在报上刊登了其行善的照片;这些照片是那些好事者事先安排好的;行善没有什么隐秘的企图,如某些商家以行善来打广告,为的是要兴隆自己的生意;行善不求报答,但求来自天主的报答,因为基督徒常把耶稣的教诲铭记心里:“当你施舍时,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舍隐而不露,你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玛6:3-4)
    常听人说,信教无非是劝人为善;言下之意,只要我行善了,何必非要进教不可呢?这种说法是为自己拒绝福音不信天主找借口。说的人也许不一定行善;即使行了一点,就像兔子尾巴长久不了,因为没有信仰的善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耶稣在公审判时对所有人结局的裁定就是以是否行善作为依据的。到那时,那些行善者要得到耶稣的赞许。耶稣说:“我父所降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的国度吧。”(玛25:34)因为“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本文标题:善从哪里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