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你的仇敌


2015-09-01 15:08:59 作者: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5年9月3日,33期(总第643期)

    《圣经》中多次提到要爱你的仇敌,开始非常不理解并难以接受,总感觉这不仅颠倒了善恶的观念,也与人之常情背道而驰。但随着阅历的增长,对爱你的仇敌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
    首先,仇敌可能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为把平安带到地上;我来不是为带平安,而是带刀剑,因为我来,是为教人脱离自己的父亲,女儿脱离自己的母亲,儿媳脱离自己的婆母;所以,人的仇敌,就是自己的家人。”(玛10:34)仔细想一想,我们每天看的电视节目《调解面对面》、《新老娘舅》、《金牌调解》、《小郭跑腿》等讲的不都是妯娌纷争、兄弟不睦、赡养纠纷等问题吗?那么爱仇敌也就是爱自己的家人了,家庭和睦、幸福美满、家和万事兴,难道不是我们每个人所追求的吗?
    其次,仇敌可能是被蒙蔽的无知的人。耶稣在被钉十字架时说:“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在我们的生活中,又发生过多少这样的事情呢?想想被凌迟处死的民族英雄袁崇焕;想想死时头发有一尺长,背负“叛徒、内奸、工贼”骂名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再想一想为民请命,仗义执言的开国元帅彭德怀;他们的仇敌难道真的是那些食其肉、拳脚相加、动手伤人的老百姓和革命小将们吗?当然不是,那些无知的、可恶的施暴者其实也是受害者,真相大白后他们的内心也充满了悔恨和痛苦,是最需要救赎、最渴望爱的人。我们唯一能憎恶的是罪恶本身,而不是罪人。
    再次,仇敌可能真的是十恶不赦的人。他们的骨子里充满了邪恶,如实施种族灭绝的纳粹分子、灭绝人性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这些罪恶的始作俑者,我们也要爱他们吗?百思不解,请教神父,神父说:经上写着“当爱你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5:44),你可以为他们祈祷,求天主让他们像保禄那样放下屠刀,幡然悔悟,上主还说:“复仇是我的事,我必报复”(罗12:19)。但天主兴起这样的灾祸自有他的道理,不是我们人能理解的,重要的是那些作恶的人不都灭亡了吗?但爱这样的仇敌对天主来说可以做到,对人来说很难,虽然天主是这样要求的。我想,作为基督徒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决定是否投放原子弹时一定是充满了纠结。对仇敌无条件的爱,这也许是天主与人之间的最大差距吧。
    在网络上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感谢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谢中伤你的人,因为他砥砺了你的人格;感谢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激发了你的斗志;感谢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该独立;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谢斥责你的人,因为他提醒了你的缺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
    爱那些伤害我们的人,征服心中的仇恨和苦毒,是天主对我们的期待。基督的爱是如此宽广和深奥,让我们在岁月的长河中慢慢体会和品味吧,我们爱世人,也享受世人的爱。

本文标题:爱你的仇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