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学生家长:在子女教育上应与学校建立对话和信任关系


2018-09-08 08:39:4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接见意大利学生家长协会成员,感谢他们50年以来为促进家庭和教育作出的慷慨贡献。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7日中午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意大利学生家长协会的代表们。教宗指出,家庭是“社会生活的主角”,应在与学校和教员的“互补”支持下负起教育新一代的责任。教宗感谢这个协会依照“基督信仰道德原则,为家长负起教育子女的责任”提供了支持。

意大利学生家长协会创于1968年,成员们本著强烈的公民意识和极大的热情投身于促进家庭、学校及教育的事业。这个协会的主要工作是培育学生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和家庭政策,促进子女在社会、文化、道德,以及身心方面的益处。如今,这个组织已有代表意大利各行政区的200多个地方协会。

教宗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协会,你们留心不让孩子陷入危险,这并不妨碍你们怀有信心地展望世界,懂得如何为你们的子女选择和指明他们在人性、社会和基督信仰成长上的最好时机。”

学校“素来是家庭在教育子女上的主要合作者”,今天仍然如此,尽管学校与家庭彼此间的信任已在减少。事实上,家庭似乎不再像过去那样重视教员的工作,而家长在学校的出现也令教员感到是一种讨厌的越俎代庖。教宗以他儿时的亲身经历祈愿双方改变这种状况。

“为此,我邀请你们要时常建立和培养对学校和教员的信任:没有他们,你们在教育行动上就会孤单,在应对来自当代文化、社会、传媒、新技术的教育挑战上就会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教宗指出,尽管抱怨教员可能出现的局限是正当的,但应把他们视为教育事业中的珍贵盟友,让他们受到应有的尊重。学生家长和学校应谨记这句非洲的智慧名言:“为教育一个孩子,需要整个村庄”。

因此,双方应“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对话”,培养“互相帮助”的精神,因为“若缺乏频繁的交流和彼此信任,就建立不起团体;若没有团体就谈不上教育”。

教宗也表明,在这艰辛的旅程上教会必定提供协助,努力“消除家庭在教育上的孤独”,促使“整个社会成为一个适合家庭的场所,让每个人都受到接纳、陪伴,都被引向真价值,为促进公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可敬的家长们,子女是你们获得的最宝贵恩典。你们应懂得努力和慷慨地守护这恩典,让子女在人格的成长和成熟上有必要的自由,好能来日也能向生命的恩典开放。要教育你们的子女具有伦理道德上的分辨能力:知道这是好的,那不是很好,而那又是坏的。应让他们懂得辨别。”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学生家长:在子女教育上应与学校建立对话和信任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