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力行方有真信


2014-08-13 14:51:55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7日,29期(总第593期)

    耶稣对门徒说:“不是凡对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些承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到那一天,将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难道我们没有因你的名字说过预言,因你的名字驱逐过魔鬼,因你的名字行过许多奇迹吗?’那时,我必要向他们声明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吧!’”(玛7:21-23)  
    “信耶稣得永生”,这话我们曾听基督教的朋友们说了很多次。但耶稣说得很清楚:不是那些说“主啊!主啊!”的人便能进入天国。只有那些听了耶稣的话而又实行的人才可以进去。所以玛窦福音继续说:“凡听了我这些话而又实行的,就好像一个聪明人,把房屋建筑在磐石上:风吹雨打,洪水冲击,那座房屋仍屹立不倒,因为是建筑在磐石上的。”(玛7:24-25)听、信而又实行,三者结合,这才是稳如磐石的信德。相反地,“听了我这些话而没有实行的,便好像一个愚昧人,把房屋建在沙土上:风吹雨打,洪水冲击,那座房屋很快便会倒塌下来,而且塌得很惨重。”(玛7:26-27)
    在脑海中相信天主,十分容易。如果在布道会中向前走一步,说句“相信”,便能升天国,那实在是太廉价的救恩了。反过来说,很多人因为不肯往前走这一步,不肯因某个布道家的宣讲而点头相信,就判断那些人不会得救,这种信仰思想也是太狭隘了。
    得救,并不在乎我们有没有向前踏一步,有没有点头,而是在乎我们所走的那一步,是不是代表我们准备继续走无数步。换句话说,当我向前踏一步时,那一步是代表一个正确的方向、信仰的方向。以后,我一生便要跟着这一步的方向去走无数步,走基督要我走的路;这样我才可以得救。又当我点头,或者说“信”的时候,我是接受整个的基督,而不只是接受他的“救恩”。而接受整个基督,就是接受他的话、他对我的要求、他给我的召叫。而他的话,可能是很难明白、很难入耳的。
    梅瑟训示人民说:“你们要将我这些话铭刻在心中,系在手上当作标记,戴在额上当作徽号。”(申11:18)这个“徽号”,是我们走向天主的标记,是坚信和实践的象征。宋明理学家说:“力行方有真知。”我们也可以说:“力行方有真信。”不经过实践的,不是真知识;不经过实践的,不是真信仰。实践,是检验真理和信仰的重要标准。申命纪继续说:“你看,我今天把祝福和诅咒放在你们面前:如果你们听从上主、你们天主的诫命,就是我今天吩咐你们的,你们就蒙祝福;如果你们不听从上主、你们天主的诫命,离弃我今天吩咐你们应走的道路,而跟随你们不认识的其他神明,你们便会受到诅咒。”(申11:26-28)
    相信天主,便要按照他的话去生活,对他完全服从。
    在“阿拉丁神灯”的故事里,巨人惯常对神灯的主人说:“主人,你的意愿就是我的命令。”这才是信。信的人会完全服从。中国人认为最好的孝子要“先意承志”,就是要能及早觉察到父母的意愿,让父母在未开口要求前,便做了他想我们做的那件事。这也就是刚才“阿拉丁神灯”的那个巨人对阿拉丁所说的话:“你的意愿,就是我的命令。”
    当我们今天说信耶稣、信天主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先意承志”呢?我们能不能觉察到天主的圣意,在他还没有命令我们前便做了呢?我们会不会像“阿拉丁神灯”里的巨人一样,向天主说:“上主!你的意愿就是我的命令。你只要轻微地授意,我就会按照你的意思去做,快乐地去做。”不少人会拒绝去相信天主,拒绝去服从天主,他们甚至在上主面前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其实只要我们能走进自己的内心,翻开圣经,以开放的心怀去祈祷,我们就能像小撒慕尔说:“主,请你发言,你的仆人在这里静听。”
    上主,请看我的生命已经为你敞开,我的将来完全由你的圣意来决定。我愿意在教会中侍奉你,在家中侍奉你,在帮助我最小的兄弟姊妹时侍奉你!
        摘自阳泉天主堂的博客

本文标题:力行方有真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