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交出自己的五饼二鱼


2008-08-20 09:35:19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总第346期)

    连日来各处奔走讲道,耶稣深知宗徒们精神亢奋,身体疲乏,就领他们乘船退避荒野,好让他们在休息中沉思、祈祷,恢复精神的明静。但群众依依不舍,他们推测耶稣可能去了湖东岸的旷野贝特赛达。为了听天国的道理,他们成群结队奔向这荒凉之地。当他们看到上岸的耶稣和宗徒们之后,欢声四起,奔涌而来。 
    耶稣看着这如同无牧之羊的群众,“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治好了他们的病人”。(玛14:14)眼看已是黄昏时分,宗徒们着急地要耶稣遣散群众,要他们到各处找村庄买食物(玛14:15)充饥果腹。耶稣不同意他们的想法,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玛14:16)宗徒们很为难,说这么多人里,仅有一个儿童,他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耶稣让宗徒将“五饼二鱼”拿给他,他拿起饼和鱼,向天举起,仰头望天,祈祷祝谢,递给宗徒,分给群众,饼和鱼居然源源不绝,直到所有的人都吃饱了,还将剩余的碎块收集了满满十二筐!
    追随耶稣的群众明知旷野荒凉,既无笙箫管弦的悦耳之音,也无绿酒红灯的赏心之乐。宁可忍饥挨饿,也紧跟不舍。耶稣顿时慈心涌动,行奇迹用五饼二鱼供五千余人享用,以酬报人们的信德。而群众的信德除了紧跟耶稣之外,还有如下表现。
    其一、善于等待。群众笑逐颜开地享用五饼二鱼化作的日用粮时,已是傍晚时分,早就过了吃晚饭的时间。晚饭时间是人的规定和习惯,而神的时间则由神安排。人要顺从神的安排。而当人们求主救拔自己的时候,就要像他们那样勿急勿躁,在宁静中等候神的安排,而不要埋怨神姗姗来迟,乃至心烦意乱地干扰、破坏神的计划,要深信不疑地相信天主的安排是最恰当,最美妙的。这里的关键是善于等待。
    其二、喜从天降。追随耶稣的群众,深知旷野荒凉,既无遮身蔽雨之房屋,又无果腹充饥之食粮,但他们为了听天国的真理,打心底都没有想到吃饭的事。但是,大仁大慈的耶稣基督知道,他们虽然没有叩门以求,跪地祈祷,耶稣却主动地为他们送来了丰盛的晚餐。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喜从天降。真可谓如意吉祥非如意,无意吉祥真吉祥。这就告诉我们,我们的急事、难事、危重之事,天主都知道,不需我们在天主台前唠唠叨叨,天主自会满全。
    其三、交出所有。软弱无能的人的脑力、体力、心力、听力、视力、生命力、理解力、想象力、以及财力等等,都是小而又小,少而又少,是十分有限的。如此相反的是人在生命的途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则是层出不穷。但只要肯向天主交出自己的“有限”,而不是有限地交给天主,天主就会赐你千百倍的恩宠。就像交出仅有的“五饼二鱼”的效果一样。这里的关键是完全交出,完全交出就是完全信赖,信赖出奇迹。倘若他们只交出四饼或三饼、二饼和一条鱼或半条鱼,而不是全部的“五饼二鱼,”是决不会得到万众饱食而有余的晚餐的。     
    对天主的信德和爱德,就看我们将自己交出的程度。一些求恩惠,求怜悯的人,往往交托给了天主,但却依然放心不下,日夜牵挂,眷念不舍,梦萦魂牵,这种半信半疑、疑神疑鬼的态度,是不可能得到天主丰盛的恩宠的。教友进了教会,就意味着把自己已经交给了天主,自己及其相关的人和事,也自然地在天主的光照下,一人进教全家受益,这是很自然的事。但他心里却放不下家人和儿孙,就像一个骑马的人,肩上还挑着担子一样滑稽。放不下,交不出的状态,正是我们信德缺损的证明。为获得一切,当先放下一切,交出一切。
    不过,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依靠天主,向天主交托,不是把事情全部推给天主,自己一点力也不出。而是要尽自己的力量,努力想出种种办法,然后再依靠天主帮助。要懂得,尽心在我们,成事在天主的道理。尽自己的力量,却不依靠自己的力量。就如群众尽力交出“五饼二鱼”,天主才奇迹般地成就供五千人饱餐的食物。
    “五”、“二”不嫌少,百、千不为多,只要人尽了自己的努力,天主就会加倍酬报。正如圣方济各撒肋爵说的:“他只为了一杯冷开水,应许了信众如海洋的幸福!”可惜的是一些人只求福如东海,连一杯冷开水也放不下!

 

本文标题:交出自己的五饼二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