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童心无价


2008-12-09 10:00:10 作者:慧子 来源:信德报(总第358期)

    最近我购了新房,便一头进入了“装修”这个艰难的程序。一日,正忙着,小老板突来传呼,要我作出浴间用料的决定,于是在匆忙中乘上了一辆开往家居方向的公交车。
    “上来一位,自动投币。”女驾驶员大声喊着,“无人售票车。”
    我赶紧摸口袋,糟了!皮夹里只有百元票面,我不安地把钱递给了驾驶员。“不找零!不找零!自己想办法!”女驾驶员连眼皮也不抬。“对不起,我身上没带零钱!”我诚恳地解释。
   “下车去换,换好后再乘下一班车。”女驾驶员显得很不耐烦。
   “我有急事,能到终点站后再补吗?”我的声音几乎是在求她了。车辆在停顿了几十秒钟后总算启动了,可我的耳旁也同时响起了来自女驾驶员的鄙夷的声音。“穿得漂亮,就缺零钱,天知道……”
    衣冠楚楚的我此时成了全车厢最引人注目的角色。我无法争辩,只盼车子早点开到终点站,补上车费,讨回自身清白。
    “阿姨,你身上真的没有一块钱吗?”一个小女孩走到我的身边,奶声奶气地问我。“阿姨身上真的没带零钱。”小女孩的出现给了我转机,使我有机会向全车厢的人证明我身上确无零钱,并不是为了揩公交公司的油。
   “阿姨,我相信你。”小女孩一边说一边拿着一块钱的硬币向驾驶员那里走去。“驾驶员阿姨,我给阿姨买车票。”
    小女孩的举动,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动,我把她抱在怀里,将百元钞放在她手中深情地说“小朋友,谢谢你相信我!”
    小女孩看着手中的百元大钞闪着大大的眼睛问我:“阿姨,为什么这张钞票不能买车票?”我无法向小女孩解释清楚一块钱与一百块钱之间的区别,沉吟片刻,我郑重地告诉她:“一百块钱和一块钱是一样,都是买不到诚信和善良的。”这时,小女孩的母亲走过来,她甜甜地一笑,退回我的百元钞,抱起小女孩走向车门准备下车。
    “一位漂亮妈妈抱着一个天使女孩。”那情景常常闪现在我的眼前,每每心中不由衷心感叹:“童心无价啊!”

 

本文标题:童心无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