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洗礼


2009-05-12 10:35:55 作者:Bona Lin 来源:信德报(总第373期)

    圣经章节:“在那些日子里,耶稣由加里肋亚来,在约但河里受了若翰的洗。”(谷1:9)

    “洗礼”来自希腊文的动词“浸入水中”,以后成为教会的专有名词,指“圣洗圣事”。水是洁净的象征,在各古老的民族历史中,不乏有洗礼的风俗习惯。例如巴比伦的幼发拉底河、埃及的尼罗河和印度的恒河,人们相信在这些河中沐浴,能得到幸福、保健及长生。旧约时代梅瑟法律上有洗洁礼,新约时代有若翰的洗礼及新约的洗礼,到底各有何不同的意义?

旧约时代的“洗礼”

     梅瑟法律明订许多宗教仪式前,需先行沐浴(出29:4;30:19,20);为得法律上的洁净,应洗濯(肋14:8;15:16,18);使用器皿前也不例外。另有一种属于新皈依以民宗教者的洗礼。
    若翰的“洗礼”:是圣洗圣事的先声及准备,在于使人做补赎及获得罪赦的洗礼。不同于旧约时代的洗礼,也不是新皈依教徒的洗礼。

新约的“洗礼”

    耶稣领受若翰的洗礼,他的受洗与苦难圣死相关联,他甚至称苦难就是他的洗礼(谷10:38)。耶稣受洗时,天主圣神降在他身上,天主的声音宣称他是天主圣子。教会相信耶稣在那一刻建立了圣洗圣事。耶稣升天前(谷16:15,16)命令宗徒们到普世福传,并付洗。宗徒们后来以天主圣三的名——为人施洗。新约的洗礼能赦免人的罪过,人相对地从内心真心的悔改,并参与耶稣圣死复活的奥迹,得享新的生命。成为天主的子女进入基督的奥体——教会、获得圣神的印证,作为在末日复活的保证。

 

本文标题:洗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