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一)


2009-07-27 10:11:21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总第380期)

2008-8-20     星期三          晴
    今日有两件事值得去记录。
    第一件,幸得B神父带领去往加尔默罗会院,如同归家般的感觉。在法国,加尔默罗会院有严宽之分。之前H修士曾示我他在严规加尔默罗会院的照片并告之他在那里的情况。保持静默,墙开小窗,敲声为示。今天我们去的则是比较宽松的加尔默罗会院。会院从地上往地下走,非常之小,但是很现代化。有香港的修女、在中国呆过十年的神父、法国老修女。本想参与弥撒,但我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回去,所以只得做罢。
    第二件,Br.Alois与我们中国青年在他的私人房间会面,也即是罗哲修士曾居住过的房间。院长问及我们每个人的堂区情况,问及我们对泰泽的感觉与期望。他说也许读经中用的中文太少,之后会有所增加,并期望明年可以到访中国大陆。他用英语对申汉烈修士说We will going(我们要去),连说两遍,非常肯定。在结束会面时,院长展示给我们看我所敬爱的教宗若望二十三用过的日课,教宗留给了罗哲修士。打开日课来,院长说扉页是德肋撒姆姆写给罗哲修士的题字,并念给我们听。看着扉页上的字迹,日期竟是1976年11月1日,恍如隔世。

2008-8-22     星期五          晴
    晚祷完走出圣堂后又折返回去,还是想去亲吻苦像,人太多便出来。时间将近十二点,再折返回去,仍旧还有许多人跪在后面等到前面去亲吻苦像。

2008-8-23     星期六          晴
    认识一个英国女孩,坐在长凳上看厚厚的书,我翻来看,是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她说自己17岁,和我接触西哲的时间一样。我遂对其言,读哲学会对你的生命产生影响。她笑。
    当然我从哲学中吸取了许多经验,但同时经验里含有痛苦,并不是少年强说愁,是非常真实的痛苦。当穷尽思维无法得到解答,会对自己的生命产生怀疑,而世事之变幻无常更加剧这一痛苦。幸运地在那同时,天主将其慈悲之手伸向我,圣神如同降给科尔乃略人(见宗10:44-48)一般在洗礼之前便感动我。此一奇迹就此改变我的生命。如果今生知道了生命真相的人,他就已经是死了。我信永恒的生命。死亡也是永恒的生命的形式,但那不是现在为我们所知的,除非受到天主的启示。
    跟Br.Francis分享,他说也许下个星期看我的灵性状况然后决定是否避静一周。
    晚餐时竟有一道汤,非常类似武汉的糊汤粉,也用了细粉丝为料,对于这么久没吃到合口味的菜的我来说算是惊喜了。
           
2008-8-24    星期日          晴
    在泰泽北面的小圣堂里,我看见一个造型逼真的苦像,鲜血从耶稣肋旁流出,仰头观望,似要滴到脸上。一秒、两秒,我内心感受到一种真切的疼痛,急忙转身离开。有人曾为耶稣拭血汗背十架,而我却无法去观望造型逼真的苦像。前两年电影《耶稣受难记》让大家内心都疼痛了一场,但是无论我们如何去拜苦路,如何去默想、如何去分担,人子之行永远是我们不能堪当分享的。我随身有一张传为教宗良十三准于罗马的一封耶稣基督的信,详细纪录了耶稣苦难,如头部受伤20次、流下的血滴达23430点等等,不论其是否属实,主耶稣身体所受之苦是确实的。
    在CORMATIN的教堂,看见圣母抱耶稣圣尸的浮雕,肋旁之伤口清晰可见。跪下去头触其身体,默想,想口亲那伤口,却仍旧不能够。
    第一次看见圣女贞德之像,大德兰手持权杖之像,圣路易国王像,都充满了感情。有观点认为天主教对圣母圣人之敬礼充满变相多神论色彩,可是能从殉道者、圣师、精修者、善行者身上看到耶稣,不是代表生命始终还是充满希望的么? (连载十一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