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特别召叫——圣召


2009-11-18 10:15:21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10日,32期(总第391期)

    顾名思义,天主对人神圣的召叫,谓之圣召。
    在旧约时期,天主不断地启示自己,不断地召叫人,以昭示他和人的位际关系。例如,天主和梅瑟以及亚巴郎的立约;在各个不同时期拣选了众多的先知;拣选了撒乌耳、达味及撒罗满王;保护了罗特、诺厄;试探了亚巴郎、约伯等。在新约时期,耶稣特别拣选了12个宗徒;在大马士革路上拣选了保禄宗徒等。
    “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这是耶稣召叫门徒时说的,门徒听后就立刻跟随了耶稣(玛4:18-22)。由此可知,圣召是天主的召叫与被选者的回应。但圣召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是天主向所有的人发出邀请,让人归向他,成为他的子女,分享他天主性的生命,也称之为普通的圣召;狭义上是天主从人群中特选一部分人,不仅要成为他的子女,分享他天主性的生命,而更要成为特别奉献于他的人,这是一种特殊的礼物,亦即修道圣召。
    我们知道,天主召选人有绝对的自由,他愿意召谁就召谁,愿意恩待谁就恩待谁,愿意怜悯谁就怜悯谁(出33:19)。因为天主有主宰人类的绝对权威,“难道陶工不能随意用一团泥,把这一个做成贵重的器皿,把那一个做成卑贱的器皿吗?”(罗9:21);同时他也给被召的人自由,让人自由回应他的召叫(参谷10:17-22)。蒙召的主动性来自天主,耶稣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若15:16)今天我们幸蒙主召,接受教会培育,应该认识到是我们的福分,是天主白白赐予我们的恩宠,完全出于天主的仁慈(罗9:16)。世上有那么多聪明伶俐、能言善辩的人,有那么多有权势、有才能的人,天主偏偏没有选取他们,而召选了我们这些卑贱的、笨拙的、懦弱的,这正是天主特爱我们的表现(格前1:26-28),当然也是天主的旨意。“梵二”指出:奉献的独身生活是天主特殊宝贵的神恩,修道生应自由慷慨地去回应(OT 10)。教宗保禄六世在其《司铎独身》通谕中说,奉献独身生活是神恩,我们仅能准备自己接受它,修道生的教育只是努力设法与天主神恩的计划配合。
    但我们在谈圣召的时候,大都将它狭义化了,我们往往专指修道圣召;将它专用于神父、修士、修女身上。事实上,每个人都有一条生活的道路要走,我们要从修道和婚姻中择其一而行。哪种都是圣召,都有它的特定意义和价值。人无论以何种方式生活,都能完成、响应天主在他身上的召唤。究竟人要度怎样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看清楚天主的圣意。我们在生活的实践中,能逐渐领悟天主的旨意,继而不断地发现、继续响应。所以,这个行动是无终结的,它应该一步接一步地跟随、实行,它是个不断的追寻,又是个无尽的回应。
    在圣召的响应中,时时是天主主动地行第一步,然后人慷慨地响应他的召唤;在整个过程中,天主圣神一直带领人,使这份来自天主的礼物,在人的生活中彰显出来。
    司铎圣召是天主赏赐的一份特殊礼物,而这礼物只给与教会内一小部分的男教友。凡接受这礼物的,应该运用它来服务于教会,使自己的生活更亲密地与主结合。要做一位神父,表面上就如同医生、教师等专业人士一样,为某一行业服务。然而,教会告诉我们,司铎圣召也有它特殊的使命和职责,是异于一般专业人士的。首先这职务是耶稣自己亲自建立的。耶稣在离世升天前,为了使自己的救恩工程不断延续下去,将福音喜讯传遍普世,因此他建立了神品圣事,使司铎成为他的继承人,继续他分施救恩的工作。
    耶稣来到世界上,是为赦免人的罪,好使人与天主和好;也就是说,耶稣来是为召叫每一个人成圣,好能回归天父家乡。在耶稣所讲的比喻里,宴会的主人邀请人参加婚宴,但结局常令人遗憾,就如耶稣所说的:“被召的多,被选的少。”所以,在本质上圣召人人相同,只是过程有别而已。成圣或回归父家是天主公平地赐给每个人的权利与福气,人本来不能拒绝,也无法放弃,但人因选择“愿意”接受或选择“不肯”接受,使得结果大异其趣。选择逆流而行的人,当然时时感受人生的艰苦与漫无目的;而选择顺流而下的人,自然逐渐感受到人生的轻松与自在,进而意识到天主召唤的真实与幸福。天主的召叫犹如滔滔江水,源远流长,信任地徜徉其上,终要流入浩瀚汪洋中;不幸选择逆流而上者,有时以为目标指日可待,却在转瞬之间,又觉得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从,总感觉承受着若无似有的无明羁绊。
    在过去我们对圣召的了解颇为“物质化”,意思就是我可以拥有它或失去它,像拥有一件东西般的去理解,但今天教会把圣召理解为互动和不断发展的人与神的关系,而在过程中发现到天主在那人身上的旨意。这旨意是“因为他于创世以前,在基督内已拣选了我们,为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瑕疵,又由于爱,按照自己旨意的决定,预定了我们借着耶稣基督获得义子的名分,而归于他”。(弗1:4-5)但这旨意的玉成,不是像魔术般突然在那人身上发生,而是需要那人和教会的响应和合作,珍惜、保存和发展,那旨意才能“道成肉身”般地产生。所以,圣召是可以失去的,意思就是那已响应上主召叫的人,再没有与上主发展关系,没有与上主互动产生圣召的生命,对上主在他生命中的持续召唤失去响应之力,就产生所谓不称职的神职或不愉快的修道者,甚至半途而废落得归乡还俗…….
    总之,圣召对人来说是神圣的,因为将要履行天主交给的神圣使命,《要理问答》上说的好,如果儿女有圣召,当父母的应当勉励相帮他们,万万不可阻挡他们随天主的圣召。

 

本文标题:天主的特别召叫——圣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