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我们需要向世界宣讲天主的司铎


2010-03-15 09:46:3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12日接见了出席有关司铎的神学研讨会的700位主教和神父们,向他们发表了一篇热情洋溢的谈话。研讨会是圣座圣职部配合今年司铎年而召集的,于11日在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展开。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的正是教宗为司铎年所选的主题:“基督的忠诚,司铎的忠诚”。教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司铎独身的价值,他请司铎们不要将司铎的身份缩减而成为“社会工作者”。

    教宗首先告诉前来谒见他的主教和神父们,今日世界需要真正的司铎。在这个一切有关身份的概念倾向消失的时代,司铎职务的神学性特色需要清楚地显示出来,以避免变成与主流文化同流合污。教宗这样说:“盛行的世俗化,将天主逐渐排除于公众生活和公认的社会良知之外。司铎作为天主的人,由人间选拔,为人行关于天主的事,他在世俗化的情况下,因着自己最基本的职务而常常感到与外界格格不入。”

    教宗指出,最近数十年来,司铎几乎变成了“社会工作者”,这样他们便会有辜负大司铎基督的危险。教宗说,需要再度肯定独身的价值,即使在今天也如此。因为独身是天国的真正预示,是将自己奉献给天主和他人的表达。教宗继续说:“在我们的时代,极需要向世界宣讲天主同时把世界带到天主跟前的司铎;他们不受短暂的文化的影响,而能够度真正自由的生活。只有肯定自己属于天主的人才能将这自由奉献出来。”

    教宗于是强调,最需要的预示为对忠诚的预示,从基督对人类的忠诚,经由教会和司铎职务,引导司铎们全心依附基督和教会。教宗说: “事实上,司铎不再属于自己,他已经是天主的‘财产’。他既然属于另一位,就应该通过清楚的见证,让所有的人都认识他的这个身份。”教宗又说:“无论思想言行,对世事的判断,对他人的爱和服务,与他人的关系,还有,穿着装扮,这一切,他都应该从他属于天主和作为一个深刻的人的身份而获得先知性的力量。这样,他必须尽力不受将司铎职务价值与他本人分离的主流思想影响,否则会令人误解天主的工作。”

    接着,教宗告诉在场人士,司铎圣召是一个极重要的圣召,对那些已经获得这个恩典的人来说,它也是一个伟大的奥秘。教宗说:“由于我们的局限和脆弱,我们应该怀着深厚的信德来度圣召生活并保护这珍贵的恩典。基督以这恩典令我们与他相似,使我们得以参与他的救世使命。”

    教宗于是重申:司铎必须坚定不移地度先知性的生活。他说:“这样,有助于天国的来临和天主子民在信德中的成长。”最后,教宗勉励参加圣职部研讨会的主教和司铎们说:“可爱的司铎们,我们时代的人只要求我们做真正的司铎,他们别无所求。在俗信友可以从许多其他人那里找到他们人性上的需要,但只有从司铎那里可以找到他们不断宣讲的天主的圣言。

 

本文标题:教宗:我们需要向世界宣讲天主的司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