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自己的朋友


2010-05-28 13:07:41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2010年5月20日,15期(总第410期)

    人活在世上,除了衣食住行、学习工作、与人交往之外,不能没有朋友。伊壁鸠鲁说:“快乐的真谛在于拥有相知的伙伴。”在所有的相知伙伴中,不能缺了最重要的一个人,那就是自己。一个人是否能与自己相处,成为自己的朋友。要看他能否独处,独处时是否感到充实。如果他害怕独处,一心逃避自己,他当然不是自己的朋友。人的一生有很多的时间需要自己独处。即便是身处芸芸众生之中,许多时候许多事情,依然需要自己独自面对默默承受。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能够时时事事陪伴我们的恐怕也只有自己了。故此,为了让我们自己拥有更静谧轻松的境地,拥有更健康的判断力,拥有更充实喜乐的生活,我们必须学会做自己的朋友。
    说来,这种感受初始于我陪伴三岁的女儿做手术的一个冬天,当我们看到无助的女儿被抱上手术车的时候,从她含着泪水的眼神中,我从内心强烈地感受到了她的孤独、无奈、恐惧。一个天真稚气,事事还需父母陪伴的孩子,此时此刻她只有自己默默承受,即便是有人深深地爱着她、想帮助她、挽救她,而最后真正要去面对、去领受、去等待的还是自己。也许正是这一经验的启发,十几年独自漂泊异乡,无论是泊在别人的屋檐下,还是依偎在自己的小屋里,无论是独自散步,静斋灯卷,还是默想祈祷,在寂寞的景致里,都对如何做自己的朋友进行了思考。

聆听自己心灵的声音
    有人问古希腊的安提司泰尼:“你从哲学中获得什么呢?”他回答说:“同自己谈话的能力。”同自己谈话,就是发现自己,发现另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其实,我们自己,不就是自己最好的知音吗?世界上还有谁,能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呢?因此,当我们经历了太多,心身疲劳了、浮躁了、焦虑了、困惑了,不妨让我们停下忙碌的脚步,让心灵退入自己的灵魂,一起去思考,去体验,去尝试聆听我们心灵的声音。问问自己:是否满意当下这样的生活,什么样的人生为自己更好、更有价值、更幸福;什么是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知道自己想知道什么,不想知道什么;自己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又不能做什么。
    当我们真的明白自己、懂得自己,把自己分辨清楚了,我想我们的人生就成熟了;当我们把自己说服了、感动了,我想我们必能超凡脱俗了;当我们的心灵放松了、自由了,我想我们的精神也得以升华了。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有一个这样的心灵小屋,让自己安静下来,把琐碎的事情、生活的烦忧暂时抛到九霄云外,静静地、静静地,倾听自己心灵的声音!感知生命中的春夏秋冬,风霜雪雨,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酸甜苦辣,沧海桑田。你不仅能被这份宁静、豁达、安逸和温柔所折服,还不知不觉地喜爱上了独处的庄严和肃穆,并以此来充实胸怀,使自己的心田得到滋润,灵魂得到抚慰。

让快乐的心情陪伴自己
    人这一生,与自己朝夕相伴的是自己的心情,悲与喜常常伴随着人生的每一瞬间。生命依赖稻、黍、稷、麦、菽五谷果腹,生机依赖心、肝、肺、脾、肾五脏滋养,生活有苦、辣、酸、甜、咸五味调和。血肉之躯,感情之物,难免要经历爱恨情仇,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坎坷迷离,伤痛失落,生老病死。无论你身居何位,富贵贫贱,容颜美丑,健康疾病,最终依旧会被无情的岁月化为泥土,一切如白驹过隙。
    “不差钱”中的台词说:“人这一生其实可短暂了,有时候一想,跟睡觉是一样。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
    人的一生是苦与乐、悲与喜相伴随的过程。这是真实的生命,真实的生活,你躲也躲不过。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心去感受,但是用怎样的心情去感受与自己形影不离的心情?俗话说:乐一乐,天堂坐一坐;愁一愁,地狱游一游。当自己心情好的时候,自然云淡风清、风和日丽;当自己心绪不佳的时候,就会乌云密布,阴雨连连。当心情不同时,看事物的心态也迥然不同。所以,人应该培养积极的心态,让快乐与自己相随。
    向往快乐,追求幸福总是说比做容易。促成快乐的原因不排除遗传基因、身体健康等一些不为我们所掌握的客观因素,但是更多的时候是来自我们的主观感受,也就是能否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思考问题:充满善意,懂得感恩。如果你能常常以这样的心情来生活,就可以让快乐心情陪伴自己,掌握自己的幸福。(待续

 

本文标题:做自己的朋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