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也谈教堂、朝圣地收门票问题


2010-08-12 10:50:21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0日,23期(总第418期)

    “信德”7月1日第6版刊出了署名保禄的文章《教堂、朝圣地收门票实不该》,读后浮想联翩,夜不能寐,遂穿衣执笔谈谈我的看法。
    我们知道,但凡收门票的,或是展览、旅游景点,或是寺院、道观,而教堂是天主的圣殿,是朝拜恭敬天主的地方,也是引领广大教徒和教外朋友走向信仰的一座灯塔,使人从黑暗中走向光明,走向圣善,走向天主的国,收门票实属不该。
    可以说,收门票是中国个别地方教会的一种“创新”。据说有个教堂圣诞夜一张门票竟高达100元,引起了的质疑和议论。
    教堂收门票,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还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实际上有把教外朋友置于门外之嫌。此让人颇为费解的举动,与天津西开天主堂大门上高挂的标语牌“请进来看看”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天津西开教堂的做法是主动把教外的朋友“请进来”,常年设有接待室,专人给教外朋友讲道。那里受洗进教的大都是学生、公务员、教师、教授,迎来的是福音广传,教会的大大发展。相比而言,教堂卖门票的教会福传工作如何?不由人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教堂买门票,实质是把教堂当成了商品,天天在做着商品交易。这样做,难道忘记了当年耶稣在圣殿的义怒,把做买卖的人从圣殿里用鞭子赶出去的情景了吗?
    朝圣地,有国际朝圣地和教区朝圣地,是由教廷或教区教长批准的教堂或圣所,一般而言,有教会颁赐的特恩。我们在朝圣地卖门票,实际上是封锁了天主施恩的渠道,干预了天主的工程,难道我们没感到问题的严重性?
    耶稣曾谆谆教导过我们:“你们不要积聚财富……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玛6:19-21)我们卖门票,把心放到了钱财上,势必淡漠了信仰,忘记了福传,忘记了教会的发展使命。实际上,卖门票不过只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多少实际困难,反而给教会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得到的是教外朋友的揶揄,使教会的形象大打折扣。本来社会上就有人对教会抱有偏见,如此做法更让人对教会有偏见,给教会的长期发展造成障碍。
    总之,不管是在教堂卖门票,还是在朝圣地卖门票,都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我们应该做的,是把教堂、朝圣地的大门敞开,主动请教外朋友们进来,热情友好地招待,让他们了解天国的喜讯,从而得到天主的救恩,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本文标题:也谈教堂、朝圣地收门票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