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用生活见证信仰


2010-12-31 09:47:41 作者:天行健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0日,35期(总第430期)

    最近,有个朋友发来一封信,他谈到:当公司的同事们问及自己的信仰时,感到不知该如何谈起,解释了半天大家也没听明白,反而有人对他的信仰提出了质疑和非难。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他感觉自己像一个外星人一样备受关注。直到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对祖传下来的信仰并不了解,也找不到有力的证据向人证明信仰的真实性。他很想为福音作见证,但现在却感到自己的信心也有些许动摇了……
    针对他的问题,我给他回了一封信,尝试着将我对信仰的理解与他分享:

    读完你的来信,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具代表性,这是很多基督徒在当前中国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面对这种境遇,有些人不愿向别人提及自己的信仰,当别人问及时就选择了沉默或者含糊其辞,做“隐藏的基督徒”;有些人愿意向人展示信仰的魅力,但缺乏对信仰清楚的认识和真实的体会,故不知从何谈起。
    信仰到底是什么?
    我觉得,信仰就是天主的恩宠,是天主赐给人的最宝贵的礼物,是天主对人爱的表达,是“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天主在这个世界的亿万人中,像拣选以色列民族那样拣选了一部分人组成教会、又如同召叫亚巴郎一样召叫我们作他的知心好友,并与我们建立爱的盟约。而我们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做一个有心人,一个知恩图报、以爱还爱的人,像亚巴郎一样完全信赖和交付,积极地回应他的召叫。所以,信仰就是天主恩宠的召叫与人爱的回应。这信仰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在天主内的永恒生命。
    什么是有力的证据?
    人对天主的完全信赖和积极回应就是最有力的证据。转化成生活的形式就是:聆听天主的话(圣言)、遵守他的诫命(法律)、宣讲他的福音(悔改)、宽恕你的仇人(爱德)、关爱你的弟兄和穷人(怜悯)、每天与他谈心(祈祷)、过好你选择的生活(独身或婚姻),做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作光作盐)。人对信仰的回应就是度一种完全属神的爱的生活,其圣善的生活就是对基督的见证及信仰的最好诠释。
    我们不能清楚地跟别人解释信仰,是因为我们自己还不明白,还没搞清楚所信赖的是谁。自己没有的,当然无法传递给别人。
    更好地说,对信仰经验的缺乏导致了我们信仰的日趋“沙漠化”,人的信仰成长确实需要一个痛苦挣扎的过程,就如旧约中以色列子民对天主的反复无常和悖逆一样,直到他们流徙巴比伦,这才体会到“一想起熙雍就泪流满面”(咏137:1b)。所以,“我们的信德不是凭人的智慧,而是凭天主的德能”(格前2:5)。每个人的信仰经验都是不同的,“每人都有他各自得自天主的恩宠,有人这样,有人那样”(格前7:7b)。
    其实,介绍我们的信仰,除了向人宣讲之外,我们的基督化的生活为福音的见证亦同样重要。
    当我们注目基督时会看到,在他的生命中,不但以宣讲为天父作证,更是以践行福音的生活让人触摸到了天主的真实临在,以至于当犹太人控告他时,比拉多却说:“我在这人身上查不出什么罪状来”(路23:4)。
    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决不可让信仰成为墙头草,为了别人的顾虑和想法而摇摆不定,“如果我还求人的欢心,我就不是基督的仆役”(迦1:10b)。所以,“你们务要在主内,借他的能力作坚强的人”(弗6:10),也许在我们与非基督徒交往时,有不少人会对我们的信仰和基督的教会提出疑问,抑或是非难,“无论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诚心,终究是宣传了基督”(斐1:18)。
    现在已经进入将临期了,这是一个期待、等候的时期,提醒我们应在警醒和祈祷中静候基督光荣的再来。我们要以怎样的生活等待呢?那就是见证信仰的生活,让别人从我们肖似基督的生活中认出基督真实地降临了,从而在我们身上认识基督、接受基督,并与我们一同见证基督。
    多读圣经吧!你会发现圣言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会指给你要走的途径,告诉你面对一切的答案。

本文标题:用生活见证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