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会晤1400位欧洲吉普赛人


2011-06-09 09:30:5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星期六6月11日,教宗本笃十六世要在梵蒂冈接见大约1400位欧洲吉普赛人。这些吉普赛人适逢他们的真福切菲利诺•吉梅内兹•玛雅殉道75周年和冥诞150周年,特意来罗马朝圣。朝圣活动由圣座移民与观光委员会安排,得到意大利主教团“无定居者”基金会、罗马教区和圣埃吉迪奥团体的协助与合作。根据统计,全球有大约3千6百万吉普赛人,其中1千8百万生活在印度,1千5百万在欧洲,两百多万在美洲,在意大利境内则有17万人。本台请圣埃吉迪奥团体的主席因帕利亚佐教授谈谈他们将与教宗举行的会晤。

    答:教宗在梵蒂冈,在伯多禄宗徒的墓前接见吉普赛人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这些吉普赛人包括罗姆人、辛提人和所有承认自己是吉普赛民族的人。仅这一点在我看来意义就很大,除了具有历史性,也证实教会爱吉普赛人,教宗爱吉普赛人,教会愿意他们作为欧洲一个少数族群,权利和义务都得到承认。在欧洲许多国家蔓延的反吉普赛人事件层出不穷、罗姆人不受欢迎成了每日热门话题的这一时刻,教宗与他们的会晤意义极大。再说,这件事也有另一个特别意义,即吉普赛人处在转变阶段:他们极渴望融入我们的社会。因此,我认为,藉着教宗的接见,教会愿意促进吉普赛人历史上的这一转变,他们中的多数人不再感到自己是流浪者,而愿意融入社会。

    问:在教宗接见他们的时候,圣座移民与观光委员会主席韦里奥总主教将向教宗介绍吉普赛人在教会的投入日益增长,他们在教会内找到精神力量和援助,来面对经常遭排斥和不信任的生活…
    答:
在许多欧洲国家和意大利可以看到许多吉普赛人通过听要理和领圣事向教会生活靠拢。参加与教宗会晤的也会有几位出自吉普赛族群的修女、司铎和准备晋铎的执事。这些度奉献生活的罗姆人在天主教会的存在将受到注意,这件事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让大家都知道是理所当然的。

    问:一位吉普赛天主教徒要向教宗讲述她的见证,她是奥斯威兹-比克瑙和伯根贝尔森集中营的幸存者…
    答:
是的,她的名字叫切娅•斯托伊卡,一个受过很大痛苦的女人,是一个200人大家庭的一员,这个家庭只有6人在战争和灭族屠杀中幸存下来。切娅•斯托伊卡原籍奥地利,9岁时被放逐到奥斯威兹,以后又到了伯根贝尔森。这个被关进罗姆人集中营的女童后来作了自己的见证,告诉人们欧洲不能忘记奥斯威兹,同时也强调一个事实,即集中营虽然不复存在,但在她看来这些集中营只是进入睡眠状态。因此,需要继续警惕各种形式的纳粹主义、反犹太人主义和反吉普赛人的思潮。

    问:因帕利亚佐教授,此时众多国家正在为不同的吉普赛人团体引入促进他们积极融入的新措施,是真的吗?
    答:
在欧洲范围内已经有一种正在考虑融入的良知渐以成熟,这是因为不让这些人融入社会,他们就继续处在社会边缘,将永远是个问题,永远遭拒绝或者他们在落实我们的法律时发生问题。依我看,今天在欧洲的真正革命正是从如何对待罗姆人儿童为起点:显然,为这个族群最先和最重要的融入形式就是让他们的子女去学校,让这些孩子学习,接受学校教育。这样做会令他们有前途!

    问:这么说,融入社会是通过对人权的尊重达到目的,这些权利就是:接受教育、工作、有尊严的住所、享受医疗照顾…
    答:
绝对如此。我认为这些是每天谈论的热门话题,正如我在开始时提及的,这也是因为这个族群正在走出来,正在改变他们的思维:他们不再愿意做流浪者,而设法寻求过稳定的日子,由于没有证件,他们经常过不上这种日子。我们必须记得,数以千计的吉普赛人,特别是从南斯拉夫来的,他们是逃避90年代初期巴尔干半岛的战争和科索沃战争。总之,他们的痛苦需要得到了解。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会晤1400位欧洲吉普赛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