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通过游戏来学习生活


2011-10-25 10:26:16 作者:若瑟·拉辛格 来源:《信德报》2011年10月13日(总第461期)

    在读报和听电台的过程中,我们会很快发现,有一个词在不停地被重复。那就是“足球”,和“足球冠军”。足球成了一个超越国界的普遍现象,它在全球范围内将人们联系在同一的情感、忧虑、希望和喜乐中。这说明,有些重要的事情发生了。问题是要知道,此种游戏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悲观主义者会回答道,如今所发生的事,类似于在古罗马时期所发生的事:“Panem et circenses”——面包和竞技!即使我们接受这种解释,也仍然需要继续去问,此种游戏所产生的吸引力到底来自哪里。再次通过参照古罗马,我们会回答说,要求面包和游戏,其实表现出了人对极乐生活的憧憬。从这种意义上讲,游戏或许是某种走向天堂的企图;我们愿意借着游戏与日常生活的烦恼及严肃性拉开距离。然而,在小孩子中间,游戏却具有另外一种特点:小孩子借以初步学习生活。所以,我认为,人们之所以对足球表现出热情,也是因为这种运动结合了两种因素。一方面,它促使人自觉遵守纪律;另一方面,它也教给人在面对他人时,因着“公平规则”(fair play)而自觉遵守纪律。当我们看足球比赛时,会觉得身临其境,从而也在某种程度上参与到了某队的命运和对峙中。也许,金钱和交易能够扰乱这一切,但至少,游戏能够促使我们去重新学习生活,因为人的自由依赖于规则和纪律。深刻地说,世界为足球所倾倒的现象,也许能够比纯粹的娱乐带给我们更多的东西。
    漠道译自德国邮政报,1978.6.7 

本文标题:通过游戏来学习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