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每时每刻当反省的问题


2012-03-02 11:29:55 作者:刘继功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1日,第8期(总第479期)

    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有反省不完的问题,这些问题促使我们探究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追根溯源,皈依和信赖主耶稣,不断悔改、认罪、祈祷,最终在基督的爱内,迈向光明、合一之路,抵达永远的天乡,参与天国永恒的筵席。
    基督徒的一生,就是祈祷、牺牲、奉献、宽恕,承行主旨的一生,因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我们是耶稣基督——唯一导师和救主的追随者,我们要效法主耶稣,背起十字架,勇敢向前迈进,因为在基督内才有真正的平安、自由、喜乐和幸福。
    我在祈祷和反省的过程中,将我们每时每刻要反省的问题总结了一下,与主内弟兄姐妹分享。愿我们都能因着祈祷,仰赖主耶稣恩宠的提携和圣神活水的浇灌,逐步肖似耶稣基督,为基督的福音作证。我们每时每刻当反省的问题如下:
    1.为什么要接受信仰?
    2.我们的心是否完整地交给了主耶稣?
    3.我们每日——每时每刻的思言行为,是否符合天主的旨意?
    4.主耶稣为什么被钉在十字架上?
    5.我们是否每日默想、体会了主耶稣的苦难?
    6.我们如何才能救灵魂,获得天父赐予的丰盛生命?
    7.当我们遇到苦难时,我们是否用“心”去呼求了主耶稣?
    8.当我们所求的诸般恩典,天主赏给我们时,我们是否有一颗真正感恩的心?
    9.当我们所祈求的恩典得不到的时候,我们是否会心灰意冷?
    10.什么才是真正的平安、自由与幸福?

    我们每个基督徒当记住,我们向主耶稣祈求的诸般恩典,得到与得不到,都不要去抱怨,因为救主耶稣他知道什么适合我们,什么不适合;无论得到与得不到,我们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只要我们怀着一颗信赖的赤诚之心去祈求,天主就不会让我们空手而归。只要我们用一颗真正信赖的赤诚之心去祈求,我们就能经验、感觉到主耶稣所给予我们的恩典,是我们最需要的,比我们按着自己的私意所祈求的,更适合我们。因为主耶稣是永恒的天主圣言,是洞察人心、肺腑的天主。
    有时候,主耶稣也会考验我们的恒心和爱心。当我们向天主祈求恩典的时候,是否想到了那些比我们更需要天主救恩的人呢?我们为他们真心地祈祷了吗?
    天主是爱,他不是自私的。只要我们在祈祷的时候,常常想到那些更需要祈祷、更需要怜悯的人,当我们真心为他们祈祷的时候,就是我们不为自己祈求,凡是我们亟需的恩典,天主就已经给了我们。
    天主圣子,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爱,只有我们彼此相亲相爱,放弃自己自私的心、铁石冰冷的心,求主给我们换上一颗血肉的心、悔改的心、感恩的心,我们的教会才能复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才能和平,我们的家庭才能和睦,我们才是基督的门徒。
    这是主对我们每个人的邀请,让我们回应他的呼召,怀着悔改、信赖、接纳、宽恕、感恩的赤诚之心,投奔他慈爱的怀抱,背起十字架跟随他,共赴永远的天乡、永恒的天堂,与主同在,永不离分。

本文标题:每时每刻当反省的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