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和谁一起敬拜


2012-03-05 11:21:22 作者:刘忠超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1日,第8期(总第479期)

    教会的团体礼仪和信友的日间祈祷,都围绕着天主圣三及其光荣,所有敬拜也都以圣三之名开始和结束,这道理世代信友尽知并身体力行。
    同时,这一真理也彰显了包含圣事、祈祷等样式在内的所有敬拜的“动态性”:会众“因耶稣之名”团聚颂祷(玛18:20),“在耶稣内”感恩求赐,期待圣父垂听(若16:23),同时天主也真的倾听俯看,如视亲子(玛7:11),天人同在的情趣被如此勾勒出来;此间,敬拜中的会众并非孤身,还有圣母玛利亚、圣宗徒(宗1:14)、天使诸圣随此敬拜一齐奉献心神于天(依6:2),这祈祷团队的延伸扩大,可说是敬拜的动态性的第二个表达;而第三个表达则是在团体中,由司铎与信众、信众与信众之间的祈使性语言、对答和肢体动作来显示,上述这三个互动将敬拜的动感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活生生地表达出基督徒在天主内的生命。
    “信众向谁敬拜”?毋庸置疑,是向唯一天主;“和谁一起敬拜”?能和耶稣、也能和天朝圣人、甚至和身边的人。

一、和耶稣一起走向天父

    信友向圣父的祈祷文和礼仪敬拜都“因我们的主基督之名”进行,这是在实行耶稣的命令,同时他还应允门徒及后人,这样的聚会和祈祷一定会得到父的允准和亲临(若14:13)。
    信友“因耶稣之名”祈祷,是因为耶稣是祈祷的楷模,“因耶稣之名”就是在祈祷者耶稣内来到天父面前,就等于在耶稣向圣父祈祷时和他一起向圣父祈祷,在耶稣对圣父的领悟中去领悟圣父对世界和信友自身的神妙计划,信友在实行圣父旨意时也永远注目耶稣这个“信德的完成者”(希12:2),因为耶稣怎样走向天父,正表达出了我们也该如此,“因耶稣之名”的意义就是学习和耶稣在一起洞悉圣父。

1、基督“一直”在洞悉、实行天父旨意
    耶稣是一个始终行走着的追求者,把祈祷完美融进生活言行的楷模,是一个用尽一生的时间去洞悉、实行天主旨意的人。
    作为圣父旨意的洞悉者,耶稣一直在不断寻求和成就这个身份。自幼他的心就在圣父家里扎根落户(路2:49),试着体味圣父的心念;他教授的“主祷文”是他当时内心美景的素描,是他把真实的愿望化作了具有生命力的祈祷(玛6:9-13;路11:2-4),而非单纯地给宗徒传授;生活中他对天父和神国充满热火(路12:49),胸怀对世人的怜悯和对未来的期盼(若14:2),一直到临终前在山园里悲泣,耶稣一生都在洞悉、寻求天主的旨意,即使他有过不解。
耶稣不但完美领悟了父的旨意,也身体力行了。他以身心诠释了“最大的爱就是为朋友舍命”(若15:13),他热情照应了父所交托的人,没有失掉一个(若6:39),还给这些人准备了在天上居住的地方(若14:2),耶稣一生都在逐渐发现天主的旨意,而实行起来也一如洞悉过程,不曾懈怠。

2、礼仪敬拜中,信友和耶稣一起洞悉天父
    耶稣的行实就是以祈祷的人生形态洞悉圣父旨意的过程,也是实行圣父旨意的记载。以记载耶稣行实的福音成为了弥撒圣道礼仪的中心,信友于此间正是和耶稣一起学习、一起走向圣父的时机:正是耶稣心中有圣父,才使他一步步认识圣父,正是耶稣一直在寻求,才使他得以寻到,“你们找,就必找到”(玛7:7)是耶稣生命里的经验,而不只是传授;信友在耶稣的言行中,要学习耶稣追求父意和实行父旨的脚步,这样方能有心有行。礼仪就是耶稣在带领着我们去洞悉圣父,去敬拜圣父。
    感恩经作为弥撒圣祭的中心,完美体现基督一生不断对圣父的交付。仔细体味可以发现,感恩经通篇都是基督以自己的口吻在赞颂和祈求,其氛围仿佛当年在宗徒跟前默默心语,又仿佛只身一人在旷野不眠祷祝,“主圣父,你是一切圣德的根源,我们恳求你……在这至圣之日,我们与普世教会共同庆祝……求你垂念亡者,他们的信德只有你知道……请接受这无玷的牺牲……上主,但愿这与你修好之祭,有助于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得救……”(感恩经第三式)这些耳熟能详的词句不是耶稣自己的,而是跟信友一起在祈祷,是信友和耶稣一起在向圣父敬拜。司铎偕同信友在每台弥撒的感恩经中和耶稣一起祭献,昭示了耶稣降生为人,乃为使人亲近圣父和追求神国的义德(玛6:33),直至成为圣父旨意的洞悉者和实践者。
    圣道礼仪中,无论耶稣是在祈祷、预言、比喻、行奇迹,我们感受到的不应该只是事迹中的耶稣,更该是逐渐洞悉天父旨意的耶稣;圣祭礼仪中,信友接触到的也不该只是默默祈祷中的耶稣,更该发现耶稣是在勉励实践和完成天主的旨意。有了耶稣的加入,信友得以敬拜天父,得以在洞悉天父旨意时认识自己的潜在,在实行天父旨意时寻到自己的价值。要如同耶稣,做天主旨意的行走者,不拘是在礼仪敬拜中,还是生活中。

    3、信友也要成为信仰的行走者
    生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个人从生到死都不能停止追求,一如对衣食住行的需求不能停息,生命内在的渴望也不能停止。
    耶稣要我们变得相似孩童(路18:17),是要我们回到本真,对圣父旨意的洞悉要连续不断,直到离开世界;耶稣把战争送到世界上(路12:51),是要我们推翻旧我,继续前行寻求;教会的病人傅油圣事在临终举行是要我们明白(雅5:13-15),只有生时寻求天主的旨意,临终才有力量期待圣父的面容。
    所以说,每个基督徒都是用一生的时间去洞悉、探索天主的旨意,并勉励笃行之,因为即使耶稣在死时,也在追求、学习着“服从”(希5:8)。
    祈祷和敬拜都要连同耶稣,生活也要连同耶稣,我们是和他一起走向天父。

二、和玛利亚、天神圣人一起祈祷

    除了在耶稣内向圣父祈祷,信友祈祷生活中也延伸至圣母玛利亚、圣宗徒和天朝神圣,他们也是伴同信友的祈祷团。由于他们的特殊参与,有时信友也向他们献歌颂祷(《礼仪宪章》111号),教会礼仪年也有他们的很多庆节(圣母系列庆节、若瑟、宗徒、诸圣节、三大天神、护守天使等)及相应的弥撒经文,为请他们一起转求圣父。下面我们会以几段经文论述这个延伸的祈祷团。

1、诸圣祷文之体现
    诸圣祷文是早期教会为新领洗入教者洗礼所用的祈祷经文,为使新子女在诸圣的代祷和帮助下善度基督徒生活。今日礼仪中,除了圣周六晚间复活庆典使用该祷文,在授予圣秩圣事、贞女永愿、新圣堂奉献礼、亡者追思礼中都隆重使用,大型礼仪游行时也被使用,如2005年4月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就职弥撒游行中。
    去掉开始句和结尾句,诸圣祷文分为三个经文段,首先我们提及圣母玛利亚、圣若瑟、诸圣宗徒、圣天神、致命圣人、圣师、精修圣人等,请他们为我们祈祷,然后是求主从邪恶、罪恶、死亡中拯救我们,之后是求主保护教会和教会执政者,该祷文一启一应,美妙动听。
    在第一个经文段,我们连同众圣人一起恳求天主,这不但是我们祈祷团体的扩大,也指明祈祷是教会的行动,是连同天上地下所有人的行为(若1:51),因为世间所有都是来自天主;第二、三个经文段是直接向天主祈求,求天主施以救援和保护。我们很容易发现,这是一篇祈求天主和请求诸圣转求的祷文,信友的祈祷因连同他们展现了共融的教会,信友的生活也因依赖他们而获得丰盛充盈。

2、信友和“天主之母”一起敬拜
    信友对圣母的敬礼之所以优厚,可说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她是“天主之母”,她因在圣神内的服从,童贞孕育了耶稣基督;再有就是因为她是“信友之母”,因着信德和服从的榜样,成为生育众生的“新厄娃”(《天主教教理》511号)。
    纪念圣母因圣神净血成胎,童贞生育耶稣的信理和经文由来已久,在今日弥撒中信经念至“他因圣神降孕,由童贞玛利亚诞生”时,司铎和全体都要俯首(圣诞节和预报救主降生节还要跪下),以对天主之母宣敬;信友每日诵念的三钟经把天神受孕、圣母童贞服从、圣子降生等几个关键概念都表达了出来。
    二十端玫瑰经(Rosarium)奥迹把耶稣和圣母的生平事迹串连起来,这成为信友赞美自己母亲的最好经文,一遍一遍诵念圣母经,如同子女在母亲面前撒娇,又如同为疲累的母亲捶背按摩,甚或洗衣濯足。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常鼓励人多念玫瑰经,他说:“玫瑰经是我最喜爱的祈祷。这是极美妙的祈祷!因为它既单纯又深奥。”
    除了圣母经,信友对圣母的赞美还有一篇重要经文,也是教廷所批准、信友日行的,即《圣母德叙祷文》,这些赞颂圣母的经文都传诵已久。为了避免把圣母神化,应句分别是“为我等祈”和“求你现在和我们临终时,为我们罪人祈求天主”。
    信友对圣母的赞美都是建基于天主对这个“婢女”的青睐,圣母是我们敬拜天主、走向天主的完美典型和神圣图像(《教会宪章》53号),正因如此,她是我们的母亲,我们和她一起敬拜天父。

3、和天使、圣人一起敬拜
    对于宗徒、圣人、天使,教会都编排了弥撒经文,在学习他们的芳表,纪念他们的同时,也恳求他们代祷。
    信友日常生活中也离不开圣人,在劳工主保圣若瑟的帮助下,信友辛勤劳作,甘贫乐道;医疗工作者常向路加、天赐圣若望期望依赖;教师把更大的希望交给额我略教宗;信友丢了物件会向圣安多尼呼求,出行时会呼求日多达,作见证时会信赖德肋撒修女。
    这就是新约的祈祷团队,一个充满上天下地的团队,当我们于弥撒中咏唱“圣圣圣”时,天朝神圣都在铃声和歌声中回应、跳跃;生活中我们失足时,圣母会流泪哀痛;当我们日常生活中忆念天主时,天朝圣人会欣慰安舒;当我们偕同圣人们一起敬拜时,天父会悦纳。

三、和信友一起祈祷

    礼仪中信友的祈祷团还有一个动态性的表达,那就是团体人之间的互动,首先是司铎和信友的对答,“愿主与你们同在”,“也与你的心灵同在”,还有弥撒中穿插的导引句和讲道;除此,还有信友与信友之间的宣信、咏唱天主经和互祝平安等,下面将论述这个小节。

1、旧约圣咏中的对答
    礼仪中的司祭、信友互动从旧约圣殿礼仪就已经存在了,圣咏有好几篇都表达了“礼仪对答”这个特质。如“谁能登上上主的圣山?谁能居留在他的圣殿?”“是那手洁心清,不慕虚幻的人,是那不发假誓,不行欺骗的人。”(咏24:3-4)“谁是这位光荣的君主?”“其实这位光荣的君主,就是万军之军的上主。”(咏24:10)“我们的灵魂仰望着上主。”“他是我们的保障和扶助。”(咏33:20)“上主,谁能在你的帐幕里居住?上主,谁能在你的圣山上安处?”“只有那行为正直,做事公平,从自己心里说诚实话的人。”(咏15:1-2)
    我们可以发现,旧约敬拜天主的礼仪会众就有互动,有时是殿内祈祷词互动,有时是会众和司祭在殿外互动,这才产生了同一圣咏中有不同角色和口吻的赞颂。
    这样我们就要反省一个问题,这些互动经文在诵念时一定要分辨出对象,即该礼仪经文是面对个人还是面对团体说,或者是直接向天主说,如果分不清,就会影响礼仪互动、影响礼仪的动感了。

2、感恩祭的信友祷词
    不难看出,弥撒中的信友祷词就是十足的团体互动,领念信友祷词意向的人是在执行信友的司祭职,他邀请全体信友为了不同的意向祈求天主,“请大家为教会祈祷……我们同声祈祷”,之后全体以“求主俯听我们”回应。这样的对答展示的是团体祈祷的内涵,所以祷词的内容不应是直接指向天主的,即不能写成“上主,求你……”等样式,更不要直接向玛利亚呼求。
    这样定义信友祷词不是把天主搁置一旁,而是以对答的形式满全礼仪的精神。回过头来可以发现,信友祷词的开始和结尾都是司铎的祷词,而这两个祷词的内容又都是直接向天主圣父呼求,所以我们说,团体对答的最后去向依然是天主的垂听。
    在弥撒的其他部分,属于团体互动的内容还有:信经、天主经、互祝平安。

3、忏悔圣事的赦罪经
    “天上的慈父因他圣子的死亡和复活,使世界与他和好,又恩赐圣神赦免罪恶,愿他藉着教会的服务,宽恕你,赐给你平安,现在我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赦免你的罪过。”
    梵二后修订的赦罪经更像是一篇劝词(东方拜占庭的赦罪经更是劝词,或者成为安慰词,参《天主教教理》1449号),通过里面的人称代词,我们可以发现,该赦罪经是司铎在与忏悔者互动,是对悔罪者得到解脱的鼓励,是对谦卑者认罪的安慰和肯定。所以,赦罪经没有念出声音,或者成为司铎自己的祈祷,实在不妥。
    礼仪中司铎和信友,信友和信友都是有互动的,在走向天父的进程中,人也不是孤立的,是需要司铎和同伴的,参与礼仪就要分得清礼仪中的经文,这是梵二要求信友“主动”参与礼仪的一个内容。

四、结语

    信友洞悉天父,进而发现天主在自己身上的计划,这是一个不断寻求的过程,天父常新,天父的旨意对每个人也是常新,人的进取亦应不断,耶稣就是这样做的。
    不管你是否意识到,你的祈祷和你的祈祷团很有力量,不要忽略祈祷的功效,生活中记得“停”下来,问问天主,我的灵魂还好么?
    参与礼仪,先该分析经文含义,读经员对读经、唱经员对歌词更该这样下工夫,进而完成礼仪的互动,这就是动感,延续远方。 (全文完)

本文标题:和谁一起敬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