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中的遗憾


2012-11-12 15:33:41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日,39期(总第510期)

    我曾食言于我的公公。这件事总是伴随着一段优美的圣歌,而我的记忆也被唤起。更重要的是我永远没有机会弥补这份遗憾。
    那是2004年8月初的一天早晨,我照例来到医院,照顾癌症晚期的公公。公公在部队政治部工作,是个正直的人。奉公守法,我很敬重他。
    我像往常一样,洗脸、喂饭、收拾一切。等我安顿好后,就守在老人床前,一边盯着输液瓶,一边在听MP3里的圣歌。唱的是《荒漠甘泉》里的歌词:
    你是荒漠的甘泉/你是久旱的甘霖/在我绝望的时刻里/你总是在我身边/伸出你钉痕的双手/擦我伤心的泪/牵我走出了茫茫旷野/进入了安息……
    像往常一样,老公公一直在盯着我的MP3。
    突然,他嘴张了几次,没出声,我问道:您是想喝水吗?
    老人摇摇头,我也没在意他为什么老盯着MP3看。我还是继续听歌。
    三瓶液体输完,已是中午,我正要下去打饭,公公拉着我的手,突然说道:“你以后能不能给我听听你们的歌啊?”
    我愣了一下,会意过来,老人原来也想听歌。
    我高兴地说:好的!
    家里人知道我是信仰天主教的,由于互不干涉,所以我从未向他们传过教。我只是做好我自己,希望不要辱没了基督徒的美德,因为我认为,福传是从身边开始的。
    就这样潜移默化,福传的种子,在家里人身上开始发芽,丈夫也经常在主日天去教堂接我,并慢慢地和神父教友们都熟悉了,也随同我参加一些教会的聚会、教友间的婚礼等。
    但我从未想到一向自负的老公公竟然想听我们的歌,我欣喜之余,端着脸盆,想去打点热水,给老人擦擦身子。而后,让老人躺下,舒舒服服的听歌。
    一开门,迎面遇到来送饭的婆婆,她站在门外,我敢肯定她一定听到了公公和我的对话,并且满脸不高兴地把我拉到一边说:“不要给你爸听你们那些歌!他一辈子老干部了,哪能听这些玩意儿?我看他是病糊涂了!”
    一盆凉水浇遍了我的全身,我点点头,走开了。
    从此,我再也不在公公面前听歌了,也不敢面对老人直视的眼光,心里在说:不是我不给你听,而是老太太不同意!
    以后,每当我陪床时,我就发现老人那期待的眼神,我明白,他是在期待听听圣歌。发现老人很失落,我真的不忍心拒绝一个活不了多久的善良的老人啊。我说:“爸 ,您是想听听我们教会里唱的圣歌吗?那好,下次,我一定给您带来好吗?”
    老人点点头,眼睛发亮,原来,他一直在期待啊!
    但是,我食言了,一想到婆婆那冷冰冰的面孔,我想,还是算了吧,何必自讨没趣呢。
    但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老公公没过几天就去世了,当我在电话里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时,一下子愣在那里,悔意顿时涌上心头。在老人灵前,我痛哭流涕,恨自己怎么那么懦弱!
    从那以后,每当我在教堂听到弥撒当中唱到《荒漠甘泉》时,就想起去世的老公公,我终于明白,我不仅仅在老人面前食言,更主要的是我在天主台前也食言了啊——也许,老人在听了圣歌后,在天主圣神的感动下,会皈依天主啊!
    我口口声声说,福传是从身边开始,却错失了为老人领洗的最佳时机,仅仅因为婆婆的冷漠,何时想到过耶稣当年传福音,被那些经师及长老们唾弃、甚至要用石头砸死,但主耶稣却从没有畏惧过。
    我不由得跪在主的台前:主啊,我错了!

本文标题:心中的遗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