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愿做麻风村民的“开心果”


2004-09-10 10:25:26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对话人物
    她和麻风村民们非亲非故,每天却要不求回报地为他们工作10多个小时;她说刚到麻风村时也曾害怕,后来发现麻风村民都很可爱;现在,麻风村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快乐天使”,她也希望自己能做麻风村民的“开心果”。她就是来自甘肃兰州的天主教修女徐菊花。
    麻风,曾是让人谈之色变,闻之心惊的疾病。旧时民谣描述麻风病人:“在生不合人群,死了不合鬼群,娘母不能相见,夫妻不能团圆。”
    然而,在惠州市永傅镇旁边的一个麻风村里,一个年仅30岁的天主教修女却远离父母,完全不要任何回报地长期驻守在麻风村里,为麻风村民扫地,打针,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唱歌,甚至要忍受不理解她工作的麻风村民的辱骂,每天和病人们呆在一起长达10多个小时。麻风村民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快乐天使”。
    日前,这位每天都与麻风病人零距离接触的“快乐天使”———来自甘肃兰州的徐菊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回报就是病人快乐健康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什么时候来麻风村的?
徐菊花(以下简称“徐”):去年9月份。
记:听说你在这里工作,完全不要工资或其他任何形式的回报?
徐:也不是,我要的回报就是我照顾的人快乐、健康,否则我的工作就没意义了。
记:在麻风村里有多少人需要你照顾?
徐:一共有47个。
记:你一个人照顾吗?
徐:不是,还有另外两个修女,但她们都暂时离开了。
记:平时你都干哪些活啊?
徐:给他们打针、换药膏、打扫卫生,给年老的穿衣、煮饭、洗澡等。一般来说只要是他们有需要,我们都会做。
记:也包括给他们端屎尿盆,还有缝补衣服(记者指了指旁边的缝纫机)?
徐:是啊(微笑)。

刚来的时候还是有点怕

记:那你这样整天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不怕染上麻风病吗?
徐:(沉默了一下)大家对他们误解很深,其实大多数人都已经治愈了,不会再传染,比如通过伤口进行血液交叉感染,而且只能感染那些体内缺少抗体的人。
记:你体内有抗体吗,否则怎么会不怕呢?
徐:也不是,刚来的时候还是有点怕,但和他们接触久了,会发现这里的人都很可爱。只要平常注意一点就行了。
记:需要注意些什么?
徐:给病人打过针后用消毒液洗洗手,没有消毒液就用肥皂洗洗。
记:有没有想到过要离开?
徐:没有,这里的人绝大多数都是老人,最老的有92岁,他们需要有人来照顾。还有一些因患麻风病导致肢体残疾的,生活不能自理。最要紧的是年岁大的人体弱多病,需要一个懂护理知识的人来照顾他们。
记:你懂护理知识?
徐:学过两年,学得不多(有点害羞)。
记:麻风病人是否都是衣食无着?
徐:(笑)不是,去年来了一位女病友,她有个20岁的女儿在加拿大读书。(待续)
(曾兴奎荐自《南方都市报》)

本文标题:我愿做麻风村民的“开心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