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愿做麻风村民的“开心果”(2)


2004-09-16 09:43:06 来源:信德报(第221期)

麻风村民大多数很自卑
    记:你在麻风村里有9个多月了吧,会不会觉得麻风村里的人和外边的人有什么不同?
    徐:没什么不同,其实他们治愈了和常人都是一样的,同样可以回到社会中去。
    记:这个村里有人走出去过吗?
    徐:有,他们中有些人一到过年过节会回老家探探亲。
    记:有没有麻风病人在这里治愈,出去后便不再回来?
    徐:据我所知,好像没有。
    记:为什么一定要回来?
    徐:这里大多数人生活不能自理,到外面也没有谋生的能力。
    记:仅此而已吗?
    徐:其实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很自卑,有心理阴影,怕走出去会被人歧视。这里有个29岁的青年曾经回家探亲过一次,但刚进外婆家门就被打发出来。他外婆对他说:“给你200块钱,你赶快走吧,不要再回来了。”这个青年发誓从此再也不离开麻风村了。
    记:刚才你说有麻风病人回家探亲?
    徐:是啊,,他们出去了都不会呆很久,也不习惯,人们总会用一种不同的眼光看待他们。比如吃饭时隔开吃,说话时刻意保持距离。
希望做村民的“开心果”
    记:你好像很了解他们?
    徐:是啊,他们每个人的脾气、性格、心思,我都很了解,他们都很喜欢和我聊天。
    记:刚才你去给一个麻风村民看病,但我看他好像没有生病的样子。
    徐:那个老人很可爱,经常假装身体不舒服,让我去看他,陪他聊天。
    记:看来他很寂寞,而你让他感到快乐。
    徐:是的,我希望自己能够做麻风村村民的“开心果”。
    记:病人是不是都很寂寞?
    徐:(笑)很多人都像那个老人一样装,只是那个老人太明显了。
    记:那你寂寞吗?
    徐:我有信仰,所以不寂寞。
    记:你是怎样和他们打成一片的?
    徐:用平常心看待他们。这里许多人都被人甚至自己的亲人歧视过,他们的内心很自卑、很敏感,平时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伤害他们。所以和他们相处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他们当成你的邻居、朋友,他们和常人没什么区别。
    记:没有区别怎么会呆在这个麻风村里?
    徐:首先是在行动上,只要他们有什么需要我们都会做,比如帮一些老人洗澡,给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洗衣服,床单等。长期这样,老人们就对我说,连他们的亲生儿女都很难做到这些。这些事情他们看在眼里,渐渐就会在内心接纳我们。还有就是在平常和他们的说话聊天过程中,他们不开心,就逗他们开心,总之一点,不能歧视他们,当然也不能刻意地去对他们另眼相看。
    记:咱们聊这么久,我发现你好像一直在避讳用“麻风病人”称呼他们?
    徐:是啊,其实麻风病人治愈了和正常人本来就是一样的。如果还要用“麻风病人”称呼他们,我觉得对他们不公平。
曾被一个老人训哭过
    记:你到这里来,有没有令你难忘的事?
    徐:今年1月份,有个医生来免费给这里的村民检查眼睛。由于人多,医生要一个一个轮流检查,其中一个老人等得稍微久了,就认为这个医生看不起他,发脾气不检查眼睛了,我去劝他,反而被他训哭了。
    记:被训哭了?
    徐:对,被训哭了。
    记:他怎么训你的?
    徐:老人说他的事不要我管,让我管好我自己。他说父母养我这么大,我不好好地在父母身边孝顺,父母白养我了。
    记:他这样说你就哭了吗?
    徐:是,我觉得有点对不住我的父母,从小他们就很疼我,有什么好吃的、穿的都会先给我。
    记:那位老人这样对待你,你有没有觉得委屈?
    徐:不觉得。
    记:真的吗,要知道你是在无私地帮助他呀?
    徐:我不会这么想,只要他们能够把心里的委屈、不快发泄出来,要我做什么都可以。其实那个老人后来偷偷向我道歉了,道歉的时候像个小孩似的(笑)。(待续)
    (曾兴奎荐自《南方都市报》)

本文标题:我愿做麻风村民的“开心果”(2)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