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关于“信经”的要理讲授中称天主是众人的父亲,祂的全能就是怜悯


2013-01-31 09:41:43

  教宗本笃十六世1月30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保禄大厅主持了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继续反省于上周三开始关于“信经”的祈祷,为来自世界各国的朝圣信友讲解了“信经”中的第一句“我信全能的天主父”。教宗指出,天主的真正全能是对人类的爱,是以善报恶,将死亡化为生命。
  教宗以天主是我们的慈父为中心贯穿整篇要理讲授,他首先谈到在念“我信全能的天主父”这句经文时,连最卑微的人也会感觉自己是天主所爱的子女,天主对祂子女的爱是世上任何一个父亲都无法比拟的。为了让信友们更容易了解天主是我们的父亲及祂的全能,教宗将天父与世人的父亲作了一番比较。他说,在一个破碎和充满忧虑的家庭内,父子间很难建立一种安详和有建设性的关系。家庭中的沟通有时变得困难,彼此不再信赖,父子间的关系可能成了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中,由于没有适当的参照典范,把天主设想为父亲也成了问题。为有过独断专行、固执或不关心不爱护子女,甚至不在身旁的父亲这些负面经验的人而言,安然地把天主视为父亲并且信靠祂,则是件不容易的事。
  要是没有旧约和新约圣经记载天主爱人类的伟大行动,上述情景留给人的定是无奈。教宗由此解释天主的父爱说:“天主是绝不遗弃自己子女的父亲,这位慈父的信实远远超过人的忠诚,祂就是凭着这一信实支持、帮助、接纳、宽恕、拯救自己的子女,使他们向永生开放。天主父的爱从来不会减少,祂也不会嫌弃我们。天主赐予我们的爱到了极限,到了将圣子祭献的地步。凭着对天主的信赖,我们能够面对一切困境和凶险,度过危机和痛苦时辰,因为我们相信天主不使我们孤立无援,祂常在我们左右,救赎我们,将我们带往永生。”
  对天主父临在的这一坚定信念不仅来自信德,两千年前天主子死在十字架上而后复活的历史也是天主爱人类的明显标记。教宗承认,令人可能对“天主的全能”产生怀疑的正是十字架。他进而谈到“信经”上的“全能的天主”这句经文说:“我们愿意以我们的思维逻辑来看天主的全能,换句话说,我们希望‘全能的’天主解决难题、让我们避免困境、战胜敌对势力、改变正在发生的事件以及消除痛苦。的确,在邪恶和痛苦面前,为许多人,为我们来说,相信天主父和祂的全能就成了问题,难以做到。一些人于是在偶像中寻求保护,陷入诱惑,在假定的‘魔术’威能及其虚幻的许诺中寻找答案。”
  今天也有些神学家说天主不会是全能的,否则世界上这么大的痛苦及邪恶就不会存在。教宗的答复是:天主的全能是不同的。他说:“其实,天主在创造宇宙万物的时候就给了人自由,祂放弃了自己的部分权能,让我们有运用自由的权力。天主的全能不以暴力来表达,不是如我们所渴望的以摧毁各种敌对势力来表达。祂的全能是藉着爱、慈悲和宽恕彰显出来。天主用仅在表面上软弱,却充满耐心、温和及爱的举动显示,这才是真正的威能!这是天主的威能!这一威能必获胜!”
  教宗的要理讲授最后指出了什么是天主真实、真正和完善的威能,他说:“天主的威能就是不以恶而以善报恶,以宽恕对待凌辱,以使人生活的爱回应杀人的仇恨。这样一来,邪恶就真的被战胜,因为它被天主的爱洗净;死亡就永远被消除,因为它已被化为生命的礼物。”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关于“信经”的要理讲授中称天主是众人的父亲,祂的全能就是怜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