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指出,人在造物主天主面前承认自己的渺小,才是伟大的


2013-02-07 09:43:50

  “罪毁坏一切”,扰乱人与天主原有的关系,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堕落。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6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表达的一个思想。他继续反省“信经”头几句经文,为参加公开接见活动的各国朝圣信友详细解释了“天地万物的创造者”这句经文的思想。
  教宗首先从旧约“创世纪”谈起,使宇宙万物和人的起源这一课题在“创世纪”和科技的信念之间建立起关系。教宗强调圣经不是自然科学的教科书。他说:“创世纪的叙述为我们揭示的基本真理指出,世界并非由相互对立的力量组成,它的起源和稳定性来自圣言,天主永恒的理性,天主继续不断地支撑着宇宙万物。相信光照人生的每一方面,使人有勇气怀着信赖与希望去面对生活中的艰险,正是这些。”
  可见,“创世纪”帮助我们认识天主为人制定的计划,尤其是人的独特身份面貌。教宗进一步讲解说:“人是天主的肖像,我们大家都带着天主的生命气息,而且圣经告诉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受天主的特别保护。人的尊严不可侵犯,反对用功利主义和权势的标准来衡量人的各种企图的深刻理由,便在于此。”
  此外,人是天主的肖像这一事实也在天主所造的自然界中反应出来。天主将人放在大自然中,要人对它加以照顾与治理。教宗说:“人必须承认,不要把世界当作要掠夺和要利用的财产,而要把它视为造物主的礼物,是天主救赎意愿的标记,是需要谋求及守护的恩典,按照天主的计划,遵循宇宙万物的节奏和条理,在尊重与和谐中使之成长、发展。”
  可是,人从存在的起始便伤害了天主赐予的这一礼物,阻碍了造物主与受造物之间爱的关系。这个创伤就是原罪。教宗说,人是建立关系的受造物,在亚当做了违背天主旨意的选择后,这个关系被折断。基督缝合了这一破裂,使人类与天主圆满合一。不过,人虽然明知道这一切,却屡次犯罪。教宗说:“人企图靠自己建立所生活的世界,不接受身为受造物的局限,在道德上分辨善与恶的局限。人对抗造物主其实就是对抗自己,背离他的起源,即背离他的真相,于是邪恶带着痛苦和死亡的枷锁进入世界。”
  面对罪恶的藩篱,教宗指出一条信德的路。他说:“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在信德中生活就是要承认天主的伟大,接纳我们的渺小、我们受造物的状况,让上主填满祂的爱,这样才能增加我们的真正伟大。”
  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后发表的推文中重复了上述思想,他写道:“一切都是天主的恩赐。我们只有承认造物主是根本的依靠,才能获享自由与平安。”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指出,人在造物主天主面前承认自己的渺小,才是伟大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