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刘希合的福传经


2013-02-07 10:40:32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31日,5期(总第522期)

    49岁的刘希合,身材高大魁梧,穿着朴素,和善的脸上流露着一种基督徒固有的喜乐,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他自幼成长在一个热心的教友家庭,高中毕业后,他喜欢上了读书,而圣经更成了他爱不释手的书,他说:“当我读完新约时,我被基督的大爱感动得哭了。”从此决志效法宗徒,把基督的大爱分施给别人。刘希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儿媳妇受他的激励表示:“等我的孩子都上学了以后,我要向他学习走福传道路。”邯郸市的张建功教友对他的评价是:“他在福传的道路上,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一辈子就做这个事了。”郑瑞平神父也评价他说:“他把传教看成是一种生活了。”刘希合,生活为了福传,做事为了福传,把一切都献给了福传。

    在二十一世纪的福传大浪潮中,很多传教员在圣神的带领下,以无私的牺牲和奉献踏出了精彩的福传成功之路。1月12日,笔者采访了邯郸教区的传教员刘希合教友,他以19年全职福传的经历,为教会的福传大业提供了一套成功的方法。


刘希合正帮助两位教外妇女干活

一、打破守株待兔的局面,主动寻找福传的机会
  在福传之路上刚刚起步时,刘希合的福传勇气和智慧以及热火朝天的福传精神让很多的神父为之感动和敬佩。俗话说,“如果你想做一件事,你总会找到一个方法;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你总会找到一个理由”。热衷于福传的他,经过摸索最终找到了非常智慧的方法。刘希合说:“当时我想,要想扩大福传范围,必须主动寻找机会,于是我自己制作了一个名片,上面写上在福传方面我能做什么。只要教会中有大的活动,我都会去参加,因为这是神父们集合的时候,我每遇到一位神父便递上自己的名片说:‘神父有需要帮忙传教的吗?’”执着的福传精神让很多的神父感动了,邀请他到自己的堂区,如此他的福传范围越来越广。但也有极个别的人由于不理解这种自我推荐的方式,起了反感说:“哪来的个神经病,我还不急呢,你急什么呀?”面对这样的伤害,刘希合说:“我只是一笑置之,丝毫没有打消我的福传积极性。”这也证实了一个只以基督和他的福音为至宝的人,生命中除了福传已经没有什么是把持不舍的了。

二、以义务服务打开福传大门
  耶稣在三年的传教历程中,他不仅到处宣讲福音,更是随时随地服务患各种疾病的人,安慰和治愈他们,在这样的服务过程中,耶稣的名声传扬开了,吸引了无数的人认识并相信了他。刘希合正是看到了这种方式的效果,所以他学会了足疗,当他充满爱心不要报酬地为病人治疗时,很多的人被这份无私的大爱感动了,也使从未听说过基督的人得到了福音真理的光照。借着这样的方式,福音的种子悄悄地埋在了人们的心田里。同时也扩大了刘希合福传的影响力,因为被感动和被治愈的人又把另外一些人领到了他面前。
  有一次,刘希合和另外一位传教员去了曲周县大河套乡的赵禄庄,他们遇到了一位患有顽固性类风湿关节炎的教外人——木秀芳,刘希合在给她足疗的同时,另一个传道员在虔诚地祈祷,出乎人意料的是如此顽固的病刘希合竟治好了,此人感激不已,更是震撼了周围很多的人,刘希合对他说:“是我信仰的耶稣借着我的手治愈了你,归光荣于天主吧!”当时这个人就想了解天主教,认识基督,同时很多的人也对耶稣产生了兴趣。这个村以前只有6个教友,现在已发展到了78个教友。目前又有两个家庭共10个人表示要慕道。这也证实了如果一个人全心全意为主福传,圣神的能力也会随时伴随,就如传教员武清芬所言:“在福传的事业上,你动圣神就动,你不动圣神就没办法动,圣神不动魔鬼就动。”


刘希合正在给一教友义务按摩

三、“为一切人成为一切”的人
  保禄宗徒说:“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为赚得更多的人。”(格前9:22)刘希合在传教的过程中,也采取了保禄的方式,他说:“当我走到一个堂口的时候,我会问会长有没有不进堂、有问题的教友,如果有,我会主动找上门,以自己埋单的方式邀请他们喝酒。本来我是从不喝酒的,但我为了寻找迷失的羊,我会成为酒桌上的人。”
    在农村有很多人“斗地主”(一种纸牌游戏),有一次,刘希合听说他们村的教友正在赌博,他立时找了过去,先笑眯眯地问他们说:“你们知道扑克牌是怎么来的吗?”就这一句话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他便借此机会告诉了他们扑克牌的来历和意义:这是一个外国传教士带着一个修士团体来到了一个岛上,传教士想,在这样一个地方,只是祈祷不行,为了给修士们一点娱乐,他发明了扑克牌……,扑克牌是让人娱乐的而不是让人耍钱的……。他们对此很感兴趣,刘希合便以此为切入点,把他们带到了信仰的领域,而且他们听得津津有味,当时他们就不玩了,而且后来我知道,几个教友以后再也没有玩过。

四、融入人群,走进生活
  刘希合说:“今天的教会不是在教堂里发展,而是要走出去,在教堂里讲道只是牧灵,走出去才会有发展,同时更要放下架子、丢下面子,走进田间地头。”他每到一个堂口,便让教友们把和他们关系不错的教外人介绍给他,然后,白天刘希合就和这些人出去干活,边做活边聊一些有关人生和生命意义的话题,而且这样的方式大部分人都能接受,晚上就邀请他们到教堂里听讲道,很多人借着这样的方式认识并加入了教会。
  有一次,刘希合去了贵州的黄果树,在那里他联系上了一些教外人,白天和他们一起去劳动,晚上就和他们一起来到教堂,他在那里住了一个月,每天就以这样的方式来撒播圣言的种子,临走前竟然有20多个人主动要求加入教会。


刘希合正与年轻人分享圣经

五、婚丧嫁娶中福传
    凡是听说有婚丧嫁娶的,只要能联系上的,刘希合都会通过熟人推荐做主持,如果有人让他担任这个角色,他会对主人说:“我给你家做主持什么报酬都不要,你只要最后给我5分钟时间让我分享一下我的信仰就可以了。”福音的信息就借着这样的方式与从未听过的人相遇了。只要是机会刘希合一个都不放过。

六、攻破白点村
  保禄被称为外邦人的宗徒,为了让所有的人听到福音,保禄走向了外邦人的地域,刘希合也踏着保禄的足迹走上了开荒之路。他说:“最辛苦的就是去白点村的时候,首先没人管饭,其次没有宣讲的平台,需要自己去找。至于方式方法就看自己的智慧了。”有一次,他去曲周县的王村,到了那里已过半晌了,他掏出了一包自备的方便面,边走边干吃了起来,边寻找福传的机会,吃完后,向别人要了点白开水,正喝水时看到了一个小超市,他便走了进去,见到了一个上年纪的男主人,他便以问路展开了话题。老板问是做什么的,他说是传道的,他又问传什么道,刘希合说传孝敬父母的道,老板便高兴地让给讲讲,于是刘希合邀请老板出来,看到了几个老太太在不远的地方聊天,便走了过去,站在那里他就从百善孝为先开始讲了起来,他们越听越爱听,人越来越多,而且男女老少都有,一个年轻人还给刘希合拿来了凳子让他坐下讲。后来有一个年轻媳妇说:“你怎么不讲讲老年人如何赏识我们年轻人呢?”刘希合说:“别急马上就讲。”之后又讲到了信仰。一直讲到了晚上,一个小伙子说:“你别走了,今天晚上去我家吃饭吧!”他家弟兄四个,两个哥哥、嫂嫂都不孝顺,他叫来了哥嫂和邻居们让刘希合给他们讲,听了之后他们都很受感动,那天晚上就让刘希合住在他家了。从此以后,刘希合就常去那个村,最后这个小伙子和他的父母都领洗加入了教会,还有他的几个邻居也都成为了教友。现在那个村已有10个人领了洗。由此我们看出,向教外人福传需要因情况和对象而选择吸引大家的话题。
    谈到未来,刘希合希望更多的人有福传意识,让福音的种子遍布中华大地。

本文标题:刘希合的福传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