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在圣若瑟劳工日指明工作属于天主爱的计划


2013-05-02 09:16:17

  教宗方济各5月1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周三公开接见活动,7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参加了活动。这一天是国际劳动节,也是教会礼仪订定的圣若瑟劳工主保日。因此,教宗要理讲授的主题与劳工有直接关系。他呼吁政府负责人士为就业推动新冲力,他并谴责只寻求自私的利润,不顾社会正义的经济学观点,同时严厉指责使人沦为奴隶的工作。
 
  耶稣从圣若瑟那里学会木匠手艺,与他分担每日的义务、劳苦、称心的事和困难。教宗说,这提醒我们工作的尊严和重要性。工作是天主爱的计划的一部分。他用一个形象化的比喻进一步向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们说:“工作给我们敷上有尊严的油,使我们浑身满溢着尊严,使我们相似一直工作,一直施展作为的天主。工作使人有能力为自己和家庭维持生计,为本国的成长作贡献。”
 
  接着,教宗谈到不同国家的劳工界和企业今天遇到的困难,他同时谴责了自私和不正义现象。教宗说:“我想到的不仅是青年,还有多少人因只寻求自私的利润,不顾社会正义的经济学观点而失业。”这一天是圣若瑟劳工主保日,教宗对当代社会在工作园地面对的不少挑战作了反思,祝愿政府负责人士尽一切努力为就业推动新冲力。他进一步指出,这就是说要为人的尊严操心。
 
  教宗要求圣伯多禄广场上7万多人不失去望德,因为圣若瑟也有过艰难时刻,但他从未失去信心,而是设法克服困难,坚信天主绝不遗弃我们。教宗特别向青年人说了一番话。他说:“你们要在日常义务中付出努力,善尽学习、工作、建立友谊关系、帮助他人的本分。你们的前途也有赖于如何度过风华正茂的这些年。你们不要害怕吃苦和付出,不要畏惧未来,而要永远保持望德,换句话说,总是有一道光照耀着生命的前景。”
 
  使人沦为奴隶的工作也是今日社会的一个弊端,教宗为此发出呼吁说:“在信仰中的兄弟姐妹们和所有本着善意的男女们,我请求你们为抵制贩卖人口弊端作出果断的选择,在这一弊端内也有使人沦为奴隶的工作。”
 
  教宗在他的要理讲授中再次邀请人聆听天主的声音。他说:“需要学习瞻仰天主,察觉到祂在我们生命中的持久临在。需要停下来与祂交谈,藉着祈祷给祂留下空间。”教宗再次请青年们扪心自问:“我给上主留下哪块空间?我是否停下来与祂交谈?”
 
  5月1日适逢纪念若望保禄二世被册封真福两周年,而且也是圣母月的开端,教宗方济各提到念玫瑰经的重要性及其美妙,邀请信友们在家庭及与朋友们多念玫瑰经。他向在场的波兰朝圣信友问候时,邀请他们效法真福若望保禄二世的信德、爱德和勇气。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在圣若瑟劳工日指明工作属于天主爱的计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