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活出痛苦,将爱天主爱人与痛苦结合在一起


2014-05-18 08:22:53


    教宗方济各5月17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十字架的默默工作者”和“痛苦义工中心”5000名成员。另有350位坐轮椅的病患和其他许多身心残疾者也在场。教宗向他们强调:“耶稣教导我们活出痛苦,将爱天主和爱人与痛苦结合在一起。”

    “十字架的默默工作者”和“痛苦义工中心”是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的神父路易吉·诺瓦雷塞创立的两个教会组织,以支持病人和痛苦者为宗旨。这位神父少年时得过严重疾病,后来痊愈。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有一种直觉,就是让病人与健康人在同一个信仰和彼此关怀的团体内从事使徒工作。路易吉·诺瓦雷塞神父一年前被册封真福。

    教宗方济各推崇这两个教会组织的工作,称他们以微笑和非凡的服务诠释耶稣倡导的真福八端,尤其是第四端“哀恸的人是有福的”。教宗说:“耶稣用这句先知性的话谈及没有人能免除的世间生活境遇。有人为欠缺健康哀恸,有人因孤独或不被理解而哭泣……痛苦的原因有很多。但耶稣说‘哀恸的人是有福的’,祂无意表明不利及沉重的人生境况是有福的。”

    教宗表示,爱的经验直接来自加尔瓦略山,由此我们懂得痛苦本身并无价值。痛苦的价值在于耶稣教导我们活出痛苦现实的正确态度。教宗说:“其实,对待悲伤和痛苦有正确和错误的方式。错误态度就是消极地对待痛苦,被动地任由痛苦摆布。抗拒和不接纳也是不正确的表现。耶稣教导我们活出痛苦,接纳生命的这一现实,怀着信赖和希望,将爱天主和爱人与痛苦结合在一起。换句话说,爱能转变任何事物。”

    说到这里,教宗提到“十字架的默默工作者”和“痛苦义工中心”的创始人真福路易吉·诺瓦雷塞神父说,这位真福教育病人和残疾者在参与使徒工作中,使自己的痛苦具有意义。教宗又向在场的病人和残疾者说:“路易吉·诺瓦雷塞神父经常说:‘病人必须感到是自己使徒工作的主人。’一个生病、身患残疾的人,能够支持其他受苦的人,成为他们的光,转变他们的处境。藉着这个特恩,你们是教会的一项恩典。你们的痛苦如同耶稣的创伤,一方面是信仰的绊脚石,但另一方面却是信仰的检验,是那爱、忠信、仁慈和安慰者的天主的标记。”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活出痛苦,将爱天主爱人与痛苦结合在一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