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尴尬带来的转变


2014-12-23 10:28:39 作者:湖水 来源:《信德报》2014年12月11日,45期(总第609期)

    福传是每一位基督徒的责任,然而并不是每一位基督徒都把这份责任放在心上,实践在生活中,甚至有些人当了一辈子的教友都没有弄懂自己信的是什么,更没有体验到信仰的价值,更有甚者只是领洗时获得了一个基督徒的印记,除此之外,属于基督徒的一切都是空白。渭南下吉镇南白村的白宏录教友,在转变之前就是这样的人。他说:“那个时候,偶尔进堂念经也纯粹是走形式。”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教外人向他提出的一个问题竟然使他的信仰发生了大的转变。从此以后,他不仅转变成一位热心教友,更成为了一位杰出的传道员。

一、遭遇尴尬

    白宏录自幼生活在老教友家庭,但他的信仰生活几乎是一张白纸,既不明白信仰,更没有宗教生活,只是祖祖辈辈留下了这么个事儿,不得不继承。
    1994年白宏录一家来到下吉街道做起了卖兽药、饲料的生意。有一次去给客户送饲料时,遇到了一教外人,此人虽然没有天主教信仰,但他却看圣经,他看到圣经中记载一个女人先后嫁给兄弟7人,他不知在来生这位妇人究竟是谁的妻子。当他看到白宏录走来时(知道他是教友),满怀期待地问:“这妇人将来是谁的妻子呢?”白宏录脸上火辣辣的,回答不上来。他满面羞惭地说:“我奉了这么多年教,从来没看过圣经,人家问的不仅不懂,连知道也不知道。”在这位教外人前尽失颜面,这个问题深深地刺痛了他的自尊心。这时另有一位老教友替他解了围,回答说:“当然是老大的妻子了。”白宏录虽不知正确答案,但他肯定这个答案也不对,觉得自己和这位老教友丢尽了基督徒的面子。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读圣经,绝不能让自己再陷入这样的尴尬。回到家中,一有时间就读圣经,目的只是为了求知,并没有从中获得灵性的滋养,信仰的生命也没有得到成长。

二、参加培训

    2009年白宏录参加了一次圣经学习班。通过学习,他对圣经有了认识,对天主的爱有了深深的体会,以前读不懂的,现在明白了,从此对圣经有了兴趣,并爱上了圣经,经常研习圣经,而且完全改变了以前那种只为求知的读经方式。当他看到“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是一粒,如果死了便可以结出许多籽粒来”时,深深地被打动了,他说:“基督为了我们这些罪人死了,我们因着他的死而获得了永生,我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来让更多的人认识福音,找到基督。”从此以后,他经常用自己的车带着传道员去福传,并带着一些慕道者去参加主日弥撒。
    有一次,白宏录用车带着几位传道员去教堂参与弥撒时,深深体会到了“庄稼多而工人少”的状况,他说:“从那时点燃了我的福传热火,坚定了我的福传脚步。”从此以后,每次用车拉着望教友去参与弥撒时,他都借机和他们聊天,并给他们讲道理。


热心福传的白宏录教友

三、表样福传

    “在福传之前,首先从自我做起,如果我自己做得不好,别人也就不愿从我这里接受福音。如果我做得好,这种行为就会无声地向别人传递福音。只有别人看到你把福音的那份喜乐活出来了,他们才能看到信仰的价值,才能够接受这份信仰。”白宏录说。于是他开始时时处处使自己的言行折射福音的精神,传递福音的信息。
    有一次,有教外的夫妻俩来白宏录的门市里买兽药,临走时把钱包丢在了柜台,被白宏录的妻子捡到,白宏录对妻子说:“不是咱的钱,咱不能拿,天主十诫的第七诫告诉我们,不能贪不义之财,咱得想办法还回去。”妻子非常赞同。正在想办法时,丢钱包的夫妻回来找了,妻子马上拿出来奉还,教外夫妇非常感动,白宏录便趁机给他们讲了自己的信仰和天主十诫,他们听后感觉非常好。从此之后,白宏录就经常给他们讲道理,带他们去教堂,最后夫妻俩都领洗加入了教会,而且现在不论多忙从不耽误主日弥撒,非常热心,堂里有事也特别积极。基督徒的善行就是最有效的无声的宣讲。耶稣传教时不仅仅讲的好,而且做的漂亮,当人们看到他赤裸裸地被钉在十字架上时,读懂了什么是爱。

四、家庭福传

    白宏录说:“教友的家庭和谐了才能使福传更有力度。”因为当我们去给教外人福传的时候,不管我们说的道理有多么好,如果他看到教会里的人不按教会的理儿生活行事,为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虽然教会的真理和教会中的人是两码事,但对于那些没有信仰根基的人来说,他们不仅看教会里的理儿,更看教会中的人。
    几年前笔者经历过一件事,寒假时去堂口给教友们满四规,期间和另一位修女由一位教友带领去探望一位老人,老人娶了四个儿媳妇,三个奉教的,一个教外的,当我们谈到让老人劝说这位教外儿媳进教时,她情不自禁地老泪纵横,“我没办法劝呀,我一说让人家奉教,人家就说:‘妈,我要是再进了教,就一个养着你的也没有了。’”原来三个奉教儿媳不孝敬老人,只有这位教外儿媳妇养着她的婆婆,当时笔者和同伴修女都无语了。由此可见,不团结和睦的基督徒家庭就是福传路上的绊脚石。
    因此教友家庭中有弟兄不和睦的,婆媳不说话的,家庭有纠纷的,白宏录就亲自上门去劝说。这也是他的一种福传方式,几年来,一些家庭在他的劝说和祈祷下,都重修旧好了。

五、向外福传

    白宏录在生活中时时处处寻找福传的机会,他认为只有这样才不辜负基督托付给我们的福传使命,他觉得这样的日子过得非常充实、有价值。
    白宏录雇了一位给他拉饲料的教外工人杜安稳,自福传以来,他就没有放弃过他,有时间就给他讲信仰,并以好表样感动他,而且也带他去教堂。一开始杜安稳觉得念经没意思,白宏录就对他说:“如果你去饭店,一定是想吃东西,那你到教堂时想要做什么呢?圣经上说:‘你们求,求就得。’你向这位天主求什么了吗?”慢慢地杜安稳打开了心的壁垒,喜欢上了看圣经,对信仰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杜安稳欣然领了洗,去年又带领全家都加入了教会。
    全家成为基督徒后,有一次,杜安稳的妻子和邻居发生了冲突,她在这件事上彰显了基督徒忍耐的美德,她说:“这事如果出在领洗前,我早就和她打起来了,但因着信仰,因着基督教导我的忍耐,我忍了。我体验到了信仰给我的力量,更经验到了信仰的美好。”
    当初耶稣传教的时候,走遍了他所能去到的地方,向外邦人,向那些不认识天主的人传讲,直至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白宏录效法基督走进没有信仰的人群。他参加了一个福传小组,每个主日都停止营业,开车带领传道员们去别的村子福传,每到一个地方,他们就会让认识的人去招集他们的邻居、亲戚或朋友来听讲道,学习歌舞、分享圣经,每次都会吸引很多的人,而且大部分的人对活动很感兴趣,有时召集来的这些人也去传达说:“堂里的人来了,一块去听听吧!”通过这样的方式,仅杨伊村现在就有17位加入了天主的教会。
    在杨伊村有一位妇女,可以说是村里最穷的一家,大人孩子都被村子里的人瞧不起,自己非常痛苦,很是失落,但通过参加白宏录他们的圣经分享,她看到了生活的亮光,改变了思想,心中感到了喜乐和平安。她在圣经分享时对大家说:“耶稣真好,人看不起我的时候,天主看得起我,我把我的孩子、我的家庭全都交给他,我体验到了天主的祝福,天主从痛苦的深渊里将我救了出来。”从此之后,她的脸上不再是愁苦,而是绽放出了知足、喜乐的笑容。白宏录说:“我们每次去那个村子福传,这位妇女一次不落,每次必来。”现在不仅她领了洗,而且带领全家都加入了教会。
    看望病人也是白宏录的一种福传方式。有一次,见庄村有一位教外老人患了脑血栓,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所有的人都不让进,却让白宏录进去了。老人一见他就哭了,白宏录对他讲:“不要害怕,天主会帮助你的,相信他,我为你求他,你自己也求。”老人就按他说的向他不认识的这位神祈祷。通过这样的祈祷他的病恢复得很快,以至于连医生也不敢相信。过后白宏录自己买上了一些礼物,带着福传小组的人员一起去医院看望这位老人,并一起为他祈祷,老人感动地说:“等我好了以后,我自己走着去教堂,让神父给我领洗。”
    白宏录说:“每次福传回来,都有一种难言的喜乐,这种喜乐也吸引别人来加入福传的队伍。”只要我们有心福传,天主就会使用我们,借着我们以各种方式把福音传递出去。
    白宏录的弟弟白宏飞也是做生意的,十分热心,主日从来都不做买卖,而是在门市上组织教友和望教友学习圣经,出去福传等等。每天早晨7点先学习圣经,之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生意也做的非常红火!至今弟弟已带领50多人领洗了。
    愿天主的恩宠陪伴白宏录弟兄俩的福传工作,同时也祝福他们的事业兴隆。

本文标题:尴尬带来的转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