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以宗教名义杀人和诋毁宗教都不对


2015-01-16 10:30:01 来源:联合早报

    (马尼拉综合电)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谴责以宗教名义展开的杀人行为,但也不认可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帜去诋毁其他宗教。

    教宗从斯里兰卡飞往菲律宾途中在专机上接受媒体访问时,针对法国上周发生的连串枪击事件做出回应。

    他说,每个宗教都有本身的尊严和极限。“你不能挑衅、诋毁其他人的信仰,你不能嘲笑信仰……言论自由的权利和义务,须在不冒犯他人的情况下体现。”

    袭击法国《沙尔利周刊》的枪手说,他们是不满该周刊一再刊载嘲讽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才发动袭击的。针对这点,教宗说:“以神的名义杀人是荒谬的。”

    方济各昨天抵达菲律宾这个亚洲最多天主教徒的国度访问。由于过去曾有两位到访教宗成为行刺目标,菲律宾当局这次出动了近五万军警来确保教宗安全。这是菲律宾历来规模最大的保安部署之一。

    方济各的专机在傍晚降落马尼拉国际机场那一刻,菲律宾全国各地教堂的钟声齐齐响起。电视直播显示教宗步出飞机时,机场内外的信徒都鼓掌欢呼。

    大约1500个学生在停机坪上高喊“欢迎教宗方济各”。两名遭父母遗弃的孩童向教宗献花,教宗拥抱了他们。

星期天弥撒是行程高潮

    菲律宾是亚洲最大的天主教国家,其一亿人口中八成是天主教徒。教宗此行的高潮将是星期天在马尼拉黎刹公园(Rizal Park)举行的弥撒。尽管到时可能下大雨、安检过程繁复,但主办当局预测仍将有多达600万人到场。这将超越1995年若望保禄二世在同一地点举行弥撒的规模,当时出席的信徒达500万人。

    教宗也将到中部的莱特省(Leyte)慰问超强台风海燕的幸存者。梵蒂冈官员说,教宗访问菲律宾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要同台风幸存者会面。

    海燕在2013年吹袭菲律宾时夺走6300条人命,当中重灾区塔克洛班(Tacloban)几乎被摧毁,灾民生活至今仍未恢复正常。周六当天,教宗将同大约30个幸存者共进午餐,同时在被海燕摧毁的塔克洛班机场举行露天弥撒,预料将吸引200万人到场。

    由于教宗所到之处肯定会吸引大批人潮,加上教宗坚持要坐敞开式的专车以便更接近信众,确保教宗安全是当局面对的最头痛的问题。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周三亲自视察了教宗车队行经路线和将到访的公共场所的保安。他周一还在全国电视广播中敦促人民遵守保安规定,协助保护教宗。他说:“我相信你们都不希望教宗访问菲律宾时发生悲剧。”

    内政部长罗哈斯透露,阿基诺愿意充当教宗的“私人保镖”。

    菲律宾警察部队发言人受询时承认,教宗到访令警方“很紧张”。

    78岁的方济各是第四个访问菲律宾的教宗,两个前任访问菲律宾时险些出事。

    1970年,一名玻利维亚艺术家假扮神父,在保禄六世抵达马尼拉机场时刺伤他,但保禄六世在没有公开自己受伤的情况下完成了整个访问行程。

    1995年,一群回教极端分子密谋在若望保禄二世访问马尼拉时行刺他,但由于他们租用的公寓意外失火,结果阴谋被揭发。

    这回方济各到访,菲律宾政府颁布了三天公定假日以缓解马尼拉拥挤的交通,金融市场也不开市。

    除了保安,天气也让菲律宾当局为难。气象局预测,就在教宗访菲这四天期间,一股热带风暴将吹袭菲律宾并带来倾盆大雨。

本文标题:教宗:以宗教名义杀人和诋毁宗教都不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