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寄张贺卡给婆婆


2005-05-16 10:37:24 作者:陈琳 来源:信德报(第237期)

    去年母亲节的时候,我照例给母亲写了一张贺卡,送去节日的祝福。最后剩下两张,一张送给刚做母亲的自己,另一张寄给了婆婆,并写上一句:“但愿这一张贺卡给婆婆平淡的日子带来一份意外的惊喜。”
    贺卡寄出后,很快被我淡忘了。直到有一天,婆婆从大老远的乡下跑来,一脸高兴地说收到了我的贺卡。这时我才记起曾经寄给婆婆一张贺卡。婆婆絮絮叨叨地说着,大致说我细心懂事,心里有她这个婆婆,夸我是她的好儿媳。还批评一些年轻的媳妇眼里只有母亲没有婆婆,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和婆婆斤斤计较。在婆婆的眼里,我简直就是十全十美。
    一张小小的贺卡,给了婆婆这么多精神上的欢愉,也让我获得了婆婆如此多的赞誉,这件事对我内心触动很大,我不禁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场亲情演讲比赛。一位选手无论获奖与否都感谢一直支持她陪伴她的婆婆,台下选手的婆婆感动得热泪盈眶。原来,对婆婆的爱自始至终可以在我们平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体现。
    审视自己往日里点点滴滴的举动,我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婆婆精神上的需要,而只是注重于形式上钱物的给予,少了一份心与心的交流。记得平时婆婆对我唠叨时,我总是以各种借口躲避,或者心不在焉地应付。每当此时,婆婆就兴趣索然闭口不言,一个人默默地做着手中的事情,或静静地走开。现在想起才明白,婆婆向我关闭的不仅仅是嘴巴,还有一个生动的内心世界。
    面对婆婆,我们都会说像爱生母一样深爱着我们的婆婆。但是很多时候,又觉得婆婆和我们之间隔着一层无形的墙。其实,是我们真的不懂得怎样爱我们的婆婆,不会或不屑做像给婆婆写张贺卡或说声感谢婆婆之类的小事情。
    和朋友做过一个关于婆婆的专题。一位婆婆对幸福是这样定义的:生活苦一点、累一点不要紧,只要儿媳对我像母亲那样谈谈心、说说话、唠唠嗑,就是幸福。原来婆婆的幸福很简单,一点也不奢侈。只要我们给婆婆留一个爱的位置,我们的婆婆就心满意足了。  小溪(摘自《老人世界》2004年第6期)

本文标题:寄张贺卡给婆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