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信德”召开第九届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


2015-08-11 15:48:45 作者:信德编辑部

  信德网讯 “通过老师们的分享,我对人物专访有了新的认识,打开了我的写作思维。”来自河北唐山教区的通讯员寇宏广对信德网表示,“人物专访不仅记录一个人的人生状态及人生价值,也应折射出人物所在的时代精神,让报道承载更多的内容。”
  8月7日-10日,第九届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在石家庄军兴宾馆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教区共37位神父、修女、修士和教友参加,其中近半为近年涌现出的优秀作者。
  “信德”特邀南方周末记者朱又可、凤凰周刊记者袁凌前来授课,加强学员们在人物采访方面的写作技巧;同时邀请天主教中文网的创办者李劲讲了新媒体时代的网络福传。
  朱又可老师结合自己的作品,逐字逐段地为学员们讲解人物采访写作的要领。在采访人物前一定要做足功课,列好提纲,诚恳地、从容地跟受访者交流,并根据受访者的回应,随时调整问题。他一再要求学员们为自己制定一个高标准,不要满足于材料的铺陈,而应使作品力求立体,保持作品的新鲜感和镜头感,使文章画面化、电影化,把看不见的天主写进去,超越教会的局限,使教外人能够接受。
  首次为主内弟兄讲座的袁凌老师,从职业的角度与学员们分享写作经验。他要求学员能够纪实地写作,并在标题上多下功夫,准确、精炼地传达讯息,避免假大空,梳理自己的情绪,平静地表达内容。
  90后的新锐李方济教友讲了新媒体时代的网络福传。他指出,教会媒体面临的专业性和良心的挑战,应肩负起传教的使命,为福传贡献力量。
  三位老师的讲座,点燃了学员们的热情,引起了共鸣,与老师们通过问题互动,解答内心的疑问。

  首次参加信德之友交流会的湖北赤壁的李元奎神父表示,非常感谢这次学习的机会,通过彼此交流与分享更加深了我们善用文字进行福传的热情。接着他讲述了此次的收获,他说:“通过这次学习,我学到了,写人物通讯应把握住现场感,吸引读者的兴趣;写新闻通讯,应用敏锐的眼光捕捉现场的细节,以此来刻画人物的特点。”
  “信德”副总编宋云老师利用晚上的时间,对一年多来与会学员所发表的作品一一予以了评析,学员们之间也进行了分享交流。

  学习结束后,9日至10日,学员们赴河南安阳教区参观朝圣。

本文标题:河北:“信德”召开第九届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