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思念,是一种容易投入的祈祷


2015-09-11 10:50:21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9月10日,34期(总第644期)

    每天反反复复,有规律的祈祷,却没有培养自己更深入地祈祷。日复一日,而内心却没有停歇过苦恼,那么甜美的天人相遇的时候,对自己竟然是那么枯燥乏味。几年下来,学习了好多祈祷的方法和灵修学,竟然不知道如何祈祷了。
    偶然的一次机会,去参加神学院某国外神父举行的英文弥撒。不曾想,神父在弥撒中的讲道,正戳中我的心窝。神父说:“我们重复每天的祈祷,却显得是在赶任务。急匆匆地开始,又急匆匆地结束,让我感受不到祈祷的感觉。与其在那里苦思冥想,何不放下纠结,想想那些我们所爱和爱我们的人呢?当我们思念他们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至于那些让人心烦的人和事,就不要再挂念了吧。”
    这一番祈祷的讲道,让我的心豁然开朗,原来祈祷也可以这样子。每天默想时,我不再绞尽脑汁地推理了,也不再为选择哪些默想题目而纠结了。就舒服地坐在那里,闭上双眼,想想那些自己所挂念的人,回忆过往美好的时光,为他们能够在主的爱内幸福快乐而祈祷;想想那些挂念自己的人,回忆那些他们的付出,为他们代祷,感念他们的帮助。
    当我第一次这样祈祷时,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和喜乐,更有着思念他们时的一份激动不已。至于分心走意,则没有出现过。同时,平常祈祷中的枯燥和乏味,也未曾在这思念中出现。爱的思念,激活了心中那份祈祷的热情,所以跟天主谈谈这些思念,成了一种幸福的祈祷。
    在这份爱的思念中,尤其能够带给我前进能量的则是对于过往曾经与天主相遇的点点滴滴。回想起那些曾经背负十字架的艰苦时光,总是让我能够在苦痛中寻找到天主的影子,获得他的及时帮助。至于那些生命中所经历的种种顺境和逆境,都因天主的眷顾而成为信仰生活的踏脚石。那些由于各种原因带来伤痛的人和事情,因着对天主的倾诉和聆听,而能够坦然地面对。“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他的人获得益处”(罗8:28),这句圣经一直是自己前进路上信靠天主的动力。
   尽管自己有那么多的不完美和罪过,但是回顾过往的信仰生活,发现天主的恩赐从未减少过。即使在我修道路上无人依靠时,仍旧没有停止他的计划。不期而遇的人,反而能够成为知心好友,让我感受到了信靠天主的人,就不会缺少天主的救援。天主,谢谢你。
    爱的思念,让我想到了很多人和事。不过,这个时候很想说的却是:天主,我想你。

本文标题:爱的思念,是一种容易投入的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