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世界家庭大会与会主教:牧职必须增进教会与家庭的盟约


2015-09-28 05:23:0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27日在美国的访问行程进入高潮,却也即将落幕。当天上午,教宗在圣嘉禄修院接见参加费城世界家庭大会的各国主教们,然後前往费城的柯伦教养所看望服刑人。下午,教宗在富兰克林大道主持本届世界家庭大会闭幕弥撒,这是他此行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在返回梵蒂冈之前,教宗先在费城机场会见世界家庭大会的筹备委员会、义工和恩人,然後告别美国,结束他的第10次国际牧灵访问。

当天上午9点15分,教宗抵达圣嘉禄修院,大约300位主教以热烈鼓掌声表示欢迎。在世界家庭大会的喜乐氛围中,教宗的讲话自然以家庭牧灵工作为中心。

教宗表示,为教会而言,家庭不是担心的缘由,而是受造界的杰作蒙天主祝福的幸福表达。家庭是教会与天主的造化结盟约的基本场所。

当今时代的深刻变化影响了社会和法律中的家庭亲情文化,涉及我们众人,有或无信仰者都包括在内。过去,世俗制度的婚姻观与基督信仰圣事尚有共通之处,且相互支持,今天却不再如此。

今天,世界似乎变成一个大超市,人们不愿与任何事及任何人有牵连,对人不信任也不信赖。最被看重的似乎是赶新潮,宗教层面也如此。消费主导一切:消费关系,消费友谊,消费宗教。这是一种不建立关系,略过人际关系的消费。人际关系纯粹是“通过”满足“我的需要”而建立,近人的面容、经历及情感并不重要。

教宗指出,这种心态导致丢弃文化,一切“不再有用”或“无法满足”消费者口味的东西都被丢弃。这种文化给许多人造成严重创伤,使他们被迫处在孤独无助的境况。我们牧人受邀沿着耶稣善牧的足迹,寻找、陪伴、减轻、医治今日人类的创伤。

我们蒙召努力促进家庭的诞生,使家庭依照它们的圣召更完满地相称於天主的祝福。我们的工作不在於反覆説明今日现状的缺点和基督信仰的优点,而是坦率地邀请青年大胆地选择婚姻和家庭。我们必须让人看到,在一个只关心自己的世界中,家庭的福音实在是“佳音”!

牧人守护羊群的生命及成长。这“守护”不是凭演説,而是靠牧灵关心。牧人的守护首先是藉着祈祷,扶助子民的信德,传播对上主的信赖及祂的临在。如此,我们就越来越像抚育自己孩子的父亲和母亲(参閲:得前二7,11)。

教宗最後表示,我们的牧职必须增进教会与家庭的盟约。若不如此,我们的牧职就会枯竭,人类家庭就会因我们的罪过而远离天主恩赐的喜讯,且不可救药。家庭是我们的同盟,我们看世界的窗户,是天主义无反顾地祝福所有子女的明显标记。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世界家庭大会与会主教:牧职必须增进教会与家庭的盟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