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诸圣节的由来


2015-11-17 11:16:53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5日,41期(总第651期)

    11月1日,圣教会庆祝诸圣节,亦即在天的全体圣人。关于此节日的由来传说有许多版本。最普遍的认为,那是源于基督诞生前的古西欧国家,主要包括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这几处的古西欧人叫德鲁伊特人。德鲁伊特的新年在11月1日,新年前夜,德鲁伊特人让年轻人集队,戴着各种怪异面具,拎着刻好的萝卜灯(南瓜灯系后期习俗,古西欧最早没有南瓜),他们游走于村落间。这在当时实则为一种秋收的庆典。也有说是“鬼节”,传说当年死去的人,灵魂会在万圣节的前夜造访人世,据说人们应该让造访的鬼魂看到圆满的收成并对鬼魂呈现出丰盛的款待。所有篝火及灯火,一来为了吓走鬼魂,同时也为鬼魂照亮路线,引导其回归。

    另一由来可追溯到公元前五世纪,据说当时居住于爱尔兰的凯尔特人(Celtic)将这天定为夏末,亦象征一年的结束,他们相信在新旧岁次交替的前夕,所有时空的规律也会暂时停顿,灵界大门在这晚会打开,所有鬼魂趁机游走人间,到处找寻适合的替身,藉此得重生。所以,凯尔特人为怕成为鬼魂的目标,便于当晚熄灭家中炉火,装成没有人在家,同时,戴上狰狞可怕的面具,并打扮成鬼怪模样一起走到街上巡游,营造喧哗吵闹的气氛,以驱赶那些游魂野鬼。因为在10月底,活人世界跟死人世界之间的界线会变得模糊,因此死人的灵魂很容易进入活人的世界,跟我们农历七月开鬼门的传说很像。在这一天,大家会穿着奇装异服,在外面游行,希望能把外面的孤魂野鬼给吓跑。
    公元835年,教宗额我略四世钦定11月1日为诸圣瞻礼,同时也阐述了这一节日的要义:
    1.恭敬耶稣为诸圣中心、诸圣的元首。
    2.恭敬圣母为诸圣之母后。
    3.恭敬使徒为诸圣之明师。
    4.恭敬天朝一切圣人。跟随耶稣,效法圣人圣女的榜样,走上成圣之途。
    天主教会将这节日基督化,在这一天特别纪念那些生前具有超高德性的信徒,封圣的或未被教会册封的都在其列。希望我们纪念这些圣人圣女,学习他(她)们的精神,心中装着耶稣基督,与他一道走成圣的道路。

本文标题:诸圣节的由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