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 (之七)


2015-12-10 09:57:57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26日,44期(总第654期)

宝安堂区
    1997年以前,由于宝安没有教堂,教友们过瞻礼主日,需到南头的育婴堂。
    教友们每当从南头圣堂返回宝安,时常坐在一起对有关建堂的事进言献策,最后达成共识:为了方便教友们的宗教生活,要拥有自己的一座圣堂。
    1997年春节过后,在南头天主堂工作的胡庆华神父,一改过去教友来访为主动出访,从南头骑着自行车,专程来到宝安11区寻找教友。时任会长的蔡常福是第一位接待胡神父的教友,紧接着他拜访了70多岁高龄的黄秀菊阿婆,为方便走访教友,胡神父借住在黄阿婆家的一个小房间里,并由黄阿婆带路,每天早出晚归,当看到房楣贴有“圣神光照”的人家,就进门拜访。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专访了一大批教友。
    1997年2月的一天,胡庆华神父骑着自行车找到林国忠,并道出了租教堂的想法,看到神父到来,林国忠、林楚明、蔡常福等热心教友非常高兴。经多方了解,林国忠发现了宝安三区购物中心有个空闲的地方,这处购物中心,实际是好几家公司在那里办公。林国忠想方设法找到了房主黄老板,由于其信奉佛教,得知林国忠想租个地方来做天主堂时,他一口回绝。眼看事情进入了僵局,但林国忠还是耐心地与黄老板交谈,看到林国忠如此执着为众教友着想,最终黄老板答应林国忠的要求,出租了三百多平米的房子。考虑到教堂费用问题,蔡常福会长说:“假如没有教友奉献,我们几个堂管就全都包了,无论怎样也不能放弃。”蔡会长坚持一个理念:为教会做事,就是为天主做事,不求名不图利,效法基督做众仆之仆。然而胡神父却说:“放心!教友们一定会捐献的。”事实也真是如此,在几位会长和教友们的齐心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圣堂就已装修一新。宝安的教友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圣堂。


宝安堂内景

    有了圣堂教会得到稳步发展,极大地鼓舞了教会领导小组的士气,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宝安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建起一个现代化的教堂。
    在这期间胡庆华神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一是组织圣歌队,逢星期一、三、五,晚上8点到圣堂学圣歌;二是组织义工队,到圣堂做好事,瞻礼主日帮维持秩序;三是组织老年人及可抽出时间的教友拜苦路;四是组织教友朝圣,参加国内教友活动,交流工作情况,到教堂建得漂亮的地方参观学习,也到国外朝圣;五是开展年青教友喜结良缘活动;六是开展从小事做起,我为建立和谐社会和谐家庭作贡献活动;七是开办慕道班,吸收新成员;八是凡碰到地震水灾等,开展捐款扶贫活动;九是开展教友互助互爱活动:谁家有困难,大家帮助:谁家先辈或亲人逝世,帮助祈祷,为他送葬。
    通过以上活动,宝安教会蓬勃发展。神父举行弥撒时圣堂内教友聚精会神,秩序很好,达五十人左右的歌咏团,穿着统一服装,在修女的引领下,大家唱出整齐、优美、嘹亮的歌声。五十人左右的义工队训练有素,从圣堂的大门到礼堂的门口、礼堂内,把圣堂的秩序维持得井井有条,教友中自觉为圣堂捐款、互相帮助、扶贫赈灾,蔚然成风。10多年来,圣堂为灾区捐款70多万元,捐献一大批物资。
    到1998年7月,从申请用地到圣堂图纸、报建、建堂的前期经费等项工作准备就绪,历时十年,新圣堂的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从2008年奠基,经过了三年的辛苦建设,2010年11月18日,宝安宏伟壮观的耶稣圣心君王堂拔地而起,巍峨屹立。教堂占地面积2735平方米,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分为四层,耗资4000多万元,然而在建堂开始只有50万元,但神长教友们全心信赖天主的照顾,同时神父、修女、会长带领着教友们挨家挨户上门求援,他们自己也都慷慨解囊,建堂工程一直未断。
    在建堂期间,林国忠会长放下了自己经营的十几家生意,把所有的心血、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教堂的建设上,从跑教堂手续到为建教堂筹资,经历了鲜为人知的艰辛,但从没有抱怨过一句。
    教友们也都为教堂建设添砖添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副本堂史绪民神父说:“林国忠会长的婶婶,得了中风,于是对孩子说:‘你给我20万块钱吧,我需要买栋楼住。’孝顺的儿子把钱给了老人,过后老人把钱全都捐给了教堂。老人的这种奉献精神让很多人为之感动。”
    如今教友们在庄严辉煌的圣殿里透过祈祷参与圣事得以畅饮主恩甘饴之泉。(部分内容选自宝安教堂简介画册。“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介绍结束。)

本文标题: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 (之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