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周玉珍老人生活点滴


2006-03-06 09:55:40 作者:刘永昌 来源:信德报(第258期)

    周玉珍教友,1930年正月初六出生于桃江县三堂街镇龙公桥李家湾一个传统中国家庭中。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以后的生活奠定了基础。但幼年丧父,贫寒的家庭生活,给她的童年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色,但母亲的教诲使年幼的她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尊老爱幼,勤俭节约……俗话说:“长女为母”照顾弟妹,减轻母亲负担。由于家境贫寒,无钱读书,她便常常带弟妹在私塾窗外听老师授课,也因此得到了老师的好评。她的求知欲如此强烈,但迫于家境贫寒,终究未能如愿重读,十二岁就做了童养媳,开始了一个新的生活。由于母亲的教诲、特殊的家庭背景、加之生活的贫困使她具有良好的品质和坚强的意志。在夫家孝顺公婆、任劳任怨、妇敬夫爱、友善邻居。并受夫家世代天主教家庭的影响,加入了天主教且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天主教徒:热心事主、遵守天主诫命,恪尽己责、深得教内外朋友的一致好评。
    文革期间,教会受到了严重的摧残:主教、神父被判坐牢,教堂被封闭、多处教堂被拆毁。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一个柔弱的女子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同时,她更忍受着那些不理解天主教信仰的人带给她的痛苦与烦恼。他人的攻击、不解并没有打垮她,反而更增加了她对天主的信心,坚固了自己的信仰。在信仰的道路上,带领子女不畏艰难困苦追随着基督。宗教政策落实以来,教堂重新开放,宗教信仰得到了尊重,教会也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真可谓前途无限光明。在此情形下,周玉珍老人家身先士卒,为三堂街教堂的重建四处奔波。无论春夏秋冬、不畏严寒酷暑、不计较个人得失,外教人都因她的言行倍受感动。南方雨水较多,一遇洪水,教堂前面的河堤首当其冲,危及教堂安全。天主教是一个世界性的宗教,她深知教堂如坍塌出事,其影响之大可想而知。于是,她老人家便从大局着想、为政府解忧,积极发动广大教友自筹资金,捐建教堂,又为解决教堂、神父的日常开支问题,积极主动踊跃捐献。教堂重新耸立在三堂街镇资江河畔,教会也因此更好地得到发展。
    在周玉珍老人重病期间,虽未能再出去传扬天主的福音,但仍时时牵挂着教会的发展。她教育子女要坚固自己的信德,在教会有需要之时要竭尽全力帮助支持。
    周玉珍老人虽身患重病,但却能以无比乐观的精神对待疾病,多次打退病魔,使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啧啧称奇。2005年3月13日下午5点13分,老人平安离开尘世、荣归主怀。神父对她的儿女说:“希望你们继承母亲的遗愿,好好生活,为社会、教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你们的母亲一定会在天堂上默默地为你们祈祷。”

本文标题:周玉珍老人生活点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