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配合天主的计划


2006-06-09 09:03:51 作者:赵保钦 来源:信德网

    天主从来不会问我们:“你想做些什么?”天主会告诉我们他渴望我们做些什么。另一方面,天主也从来不会改变他的计划,来适应我们的计划和目的。反而,天主要求我们做出改变,去配合他的计划和旨意,为什么呢?因为他是神(天主)
    他有完全的智慧和知识。他洞察一切,他知道什么对我们才是最好的。他不是偶然知道,他乃是经常知道,时刻都知道。如果我们相信、依靠天主,就将会体验到一个非常美好的生命。因为天主是创造我们的造物主,他参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而他又知道什么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计划和旨意,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偶然的存在。所以,当你觉得自己不被人接纳和爱戴时,千万要记住:天主是接纳我们爱我们的。
    既然我们知道,天主的计划是不会随人的喜好而更改的,那么唯一可行的,就是我们作出改变,去配合天主的计划。此文主要思想的主题就是如何去配合天主的计划。玛窦福音四章17节到22节上记载说:“从那时起,耶稣开始宣讲说:‘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耶稣沿加里肋亚海行走时,看见了两个兄弟:称为伯多禄的西满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里撒网,他们原是渔夫。他就对他们说:‘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他们立刻舍下网,跟随了他。他从那里再往前行,看见了另外两个兄弟:载伯德的儿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在船上同自己的父亲载伯德修理他们的网,就召叫了他们。他们立刻舍下渔船和自己的父亲,跟随了他。”
    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天主召唤我们去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作出回应。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错过天主为我们生命所预备的最美好最上等的福气,是因为当天主希望我们作出回应时,我们却因不明白不能理解或不乐意而把天主的旨意置之度外,这又怎么能得到他预期要给我们的福气和恩宠呢?的确,有很多人不但不作出回应,还后退躲避,不依靠天主为他们生命所安排的计划和旨意而行,反而依自己的意思,任意而行。要知道:没有一个生命可以在天主的旨意以外,而活得更美满幸福的。谁若脱离了天主,就等于“获取”了死亡。
    在上述经文中,我们看到四位门徒对耶稣召唤的回应态度,“他们立刻舍下网(渔船和亲人)”。耶稣在召叫门徒的当日并没有告诉他们四位日后将要发生的事。主耶稣只是很简单的对他说:“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耶稣完全没有向他们解释他将会做什么,又或者他的安排怎样,只是向门徒们发出一个简单的邀请。然而,这对被召叫的门徒来讲已经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了。要知道:这一行动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调整,不是轻易做出来的。许多时候,我们都会遇到天主的召唤,如:召你为社会上弱小者服务,召我献身于主,服务教会等。那时该怎样去回应天主呢?(你考虑过没有?)我们有门徒的勇气吗?
    在今天,天主的召唤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挑战,在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天主一贯的作风和做法,他不告诉我到底要怎样做,也不作解释或作出什么交待、安排等,他所做的只是邀请而已。天主只是说,这就是我所要的。所以,每个回应天主召唤的人,都必须做出适当的调整。各位,让我们都来诚实的问自己:天主今天希望我做些什么?有些事情,天主会在我们心中不断的提醒,直到我们有所表态为止。虽然有时天主对每个人的要求不一样,但天主总有话要向我们说的。
    不少人虽然知道和听见天主的召唤,却装作不知,反而不断问天主到底该怎样。 其实他们是在推辞,是在以理性辩护,这是没用的。天主绝对不会向我们妥协,也不会因我们的不服从而降低标准。
    在今天天主要求我们什么呢?我们应该作出怎样的回应呢?我们到底要不要生活在天主的旨意中,绝对服从他,听从他的召唤呢?让我们看看圣经中的例子。当天主要诺厄造一只方舟时,他作出了最基本的回应——听命。不然的话,他无法依照普通的想法去造那么大的一只方舟。同样,当天主召唤亚巴郎的时候,亚巴郎也做出了当时自己也不能理解的回应。然后,天主却因着他信德的回应,降福了他及他的子孙后代——以色列民族。
    如果当时亚巴郎不肯做出回应,可想而知,后来的情况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梅瑟也不例外,他在米德杨旷野牧羊40年之久,已非常习惯那里的生活。然而,天主却让他做以色列人出离埃及的领袖。虽然梅瑟起初有点不情愿,但他最后还是作出了回应。当天主要约纳去尼尼微城宣讲悔改的真理时,起初约纳不肯去,因为尼尼微人曾经对以色列人不友善。“约纳想躲开上主的面,逃到塔尔史士去。……但是上主却使海上起了大风,海中风浪大作”。(纳1:3-4)结果怎样呢?天主怎样改变约纳的想法呢?天主不得不安排一条大鱼将约纳吞下,叫他在鱼腹中呼求上主的拯救,并且愿意降服于天主。我们也是一样,有时候天主会因为我们的不服从,而降服于天主。我们也是一样,有时候天主会因为我们的不服从,而降一些灾难或压力加给我们,为叫我们做出回应,好回到天主的“道路”上去。然而到最后,我们服从与否,依然是我们个人的决定。不管我们是谁,只要我们立志生活于天主的旨意中,就必须作出相对的回应。不要以为做出回应只是指地域上或者是计划上,有时天主也邀请我们在生活细节上,在我们的思想上、在我们对人或对他的态度上,作出改变。
    要知道,人生的路是不断前行的,变化是必然的事。我们不能做出一个决定后,从此就不再思索或不再作任何改变了。天主的旨意不是一成不变的,他会在不同的时机发出不同的邀请。生活在今天罪恶满布的时代中,我们心中会有许多污秽的东西,有时还会受到外界罪恶的污染,这些都随时随地会导致我们跌倒、偏离天主的道。因此,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天主会赐福那些乐意遵从他旨意、甘心听命的人。反之,那些违命不从,害怕做出改变的人,不论他们活得多久,过得怎样,他们都将失去天主为他们准备的福分。
    面对天主的旨意不愿意做出回应,这样的人生是十分可悲的。在我们做出回应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信德。在人的立场看,我们会思前想后,有许许多多的困扰令我们举棋不定,不知道怎样去前进,这其实就是信德的考验。困扰我们的问题是不会停的,可能还会越来越多。除非我们对天主有信心,否则很难踏上回应的路。所谓信德就是将我们所有的问题放在天主手里,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是这样,虽然有时天主不会给我们具体的解决,但是我们仍然对他的作为深信无疑。事实上,我们所作的回应和改变,是反映我们(对天主)信德的程度。
    今天我们面对天主的召唤,乐意回应吗?不管怎样我们总会有两个反应:一是听到召唤后做出回应;二是知道天主的旨意是什么,却拒绝回应。我们可以从路加福音18章看两个例子,就可以明白到回应天主的重要性及莫大的好处。有一个首领向耶稣说:“善师,我要做什么,才能承受永生?”耶稣给他说:“你为什么称我善呢?除了天主一个外,没有谁是善的。诫命你都知道: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做假见证,应孝敬你的父母。”那人说:“这一切我自幼就都遵守了”。耶稣听后,便向他说:“你还缺少一样:把你一切所有都变卖了,施舍个穷人,你必有宝藏在天上,然后来跟随我”!
    从经文中,我们知道耶稣只要求他做出一方面的改变,就是要他变卖一切所有。其实,耶稣的意思就是要这个人将他所依仗的交出来,来全心依赖天主。(“你们不能侍奉天主,而又侍奉金钱”。)可惜这个人后来忧忧愁愁的走了,他没有依着主的旨意去行。
    然而,以伯多禄为首的门徒们,却分别回应了主耶稣的召叫。耶稣许诺他们:今世获得百倍赏报,来日获享永生。可见,回应天主永远都得益处。
    最后,让我们偕同圣母一起向天主说:“看!上主的婢女(在此)。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路1:38)

本文标题:配合天主的计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