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司铎要亲近天主、主教、司铎弟兄与天主子民


2022-02-21 09:33:17 来源:信德网

一个主题为“司祭职的基本神学”的国际研讨会于2月17日上午,以教宗的讲话正式拉开了帷幕,这个为期3天的研讨会由圣座主教部组织召开。教宗以他自己50年的铎职生活经验展开了他的讲话,期望有助于现今的司铎体验到天主圣神热切渴望赐予的和平并结出果实。

教宗表示,在一个“划时代变革”的时期,司铎们必须学会应对挑战,而不是退缩到过去,寻求“一种免受风险的保护”;也不是以“夸大的乐观主义”而忽视变革的困难。相反,教宗表示,他所喜爱的态度是“怀着信心对现实负起责任,立足于教会的智慧和鲜活的圣传,从而能够毫无恐惧地‘划到深处去’”。

教宗说,所有的圣召,包括铎职圣召在内,都需要依赖辨别力来确定天主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面对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问题和诱惑,教宗提出铎职生活的四大支柱,他将其解释为“四种亲近的形式”:即亲近天主、主教、司铎弟兄和天主的子民。

教宗解释,司铎“首要的”召唤是亲近天主,这会帮助司铎们“为他的司祭职汲取一切所需的力量”。通过亲近耶稣,司铎们与祂一起经验喜乐与悲伤,司铎们的力量来自耶稣,而非司铎自己。这种亲近必须通过祈祷和对天主的默观来滋养。与此同时,它引导司铎亲近他们所服务的天主子民;反过来这又激励司铎更亲近天主。

接着,教宗讲道第二个支柱,司铎应接近他们的主教,即是要学习如何聆听,在服从他人以及与他人的关系中认识到天主的旨意。教宗说,主教是建立和维护教会共融的纽带。教宗吁请司铎们为他们的主教祈祷,“如果我们能维护这个纽带,我们就会平安前行”。

在谈到司铎生活的第三个支柱,教宗继续说道:“正是在与主教共融的基础上,才会产生第三个亲近的关系,即弟兄友爱的亲近。”这铎职的“兄弟情谊”包含“自愿选择与他人一起走成圣的道路,而非独善其身”。在这个意义下,教宗谈到了司铎独身的价值,这是“天主教拉丁礼教会保存的恩典”、是必须植根于健康关系的圣德。

随后,教宗反思了司铎与天主神圣子民的关系。教宗解释,不要把这关系当作一个不得已作的工作,这是天主的恩典。“因此,每位司铎本有的位置就是置身于人民中,与他人保持密切的关系。”这即意味着参与到人们的“真实生活”中,而不是躲避人们的困难和痛苦。教宗敦促司铎们效法耶稣善牧的“风格”:即“亲近、怜悯与温柔”的风格。

教宗在结束讲话时敦促主教和司铎们扪心自问:“我是如何身体力行这些亲近的关系?一个司祭的心明白亲近,因为他首要渴望感受到的亲近就是与上主同在。”

最后,教宗反思道:“上主所要求的亲近并不是一个额外的负担,是祂赐给我们的礼物,这礼物让我们的圣召保持活力并富有成果。”司祭的亲近带有天主的“风格”,即:天主以怜悯和温柔的爱永远亲近我们。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司铎要亲近天主、主教、司铎弟兄与天主子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