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东方教会部全体大会与会者:战争的教训仍未得到重视


2022-02-21 09:36:04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接见圣座东方教会部全体大会的与会者

教宗方济各2月18日在克莱孟厅接见了圣座东方教会部全体大会的与会者。教宗在讲话中提到创建这个圣部和宗座东方学院的本笃十五世教宗,今年是他去世100周年。教宗盛赞本笃十五世对在基督的教会内不分彼此、众人皆为兄弟,以及极力反对战争作出的重大贡献。

教宗说,本笃十五世的和平呼吁未能阻止住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来的若望保禄二世对伊拉克战争的劝阻也未得到聆听。我们曾希望这两位教宗反对相互残杀的声音在第三个千年无需再重复,但人类似乎仍在黑暗中摸索。例如,在中东的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战争,以及东欧的紧张局势。

此外,黎巴嫩的悲剧仍在持续。还有许多人离开家园,那里是东方天主教会的故乡。这些东方礼的天主教徒跨过海洋和平原,来到遥远的大陆居住,已有数十年的历史。教宗提到,为此在加拿大、美国、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都建立了东方礼的教区,其他一些东方教会的天主教徒“暂时被托付给拉丁礼主教们照顾”。

于是,教宗的话题进入东方教会部这次全体大会关于“福传”的主题。教宗说,教会的使命要求我们“更多地聆听不同传统的富饶”。我们活出的经验不是凭借可以改变的见解或“尽管是有必要的社会学分析”,而是在圣言和圣神的引领下,这个经验就是礼仪。教宗也提到在教会内开启的同道偕行进程。

“同道偕行的进程不是议会开会,不是说出不同的意见,然后综合在一起或进行投票。不是这样。同道偕行的进程是在圣神的引领下一起行走。在你们的教会内,你们有主教会议,这是古老的主教会议传统,你们是这进程的见证人。”

教宗重申,礼仪是“地上的天堂,就如东方喜爱称呼的那样”。但礼仪不是“逃避或保存的绿洲”,向天主祈求的礼仪会众感到迫切需要走向弟兄姐妹、宣讲基督。教宗感谢在场人士这几天的工作,称这是“在不同教会的礼仪委员会内彼此了解的一个机会”。

教宗邀请他们“与东方教会部及其咨询会议成员一起行走”,聆听彼此的传统和研究进程,但“在庆典形式上,需要依据主教会议订立并得到圣座批准的规定,避免礼仪上的本位主义,事实上,它们在各自的教会内表现出的是另一种分裂”。

教宗最后指出,见证合一也需要顾及东正教会和古东方正教会的弟兄姐妹,我们总是与他们共同使用相同的礼仪书。“我们应当心这样的尝试,它们能损害朝向基督的众门徒有形可见的共融行程。世界需要共融的见证:如果我们因礼仪争论立了恶表,我们就上了分裂主谋者的当,最近不幸发生了一些这样的事”。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东方教会部全体大会与会者:战争的教训仍未得到重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