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对抗肿瘤是社会爱德的形式


2022-03-07 09:38:11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接见意大利对抗肿瘤联盟成员

适逢意大利对抗肿瘤联盟成立一百周年,教宗方济各3月4日在梵蒂冈接见了该联盟成员。教宗说:「面对各年龄层许多病人的处境,你们以前且现在一再选择与他们和照护他们的人一起『奋战』。你们选择了做他们的近人。」

在当前「受冷漠文化威胁的社会里」,亲近关怀是必不可少的。教宗指出,这几年的疫情导致医疗卫生系统陷入危机,肿瘤病人不得不面对如此困境,而且「放缓了预防和诊断进程,首当其冲的显然是疾病的治疗,以及家庭和全社会的宁静」。

为此,教宗强调了进一步预防和关注的重要性。他对该联盟成员说:「你们的任务是一种社会爱德的形式。你们以协会的模式行爱德,与公立和私人机构及志愿者合作。组成协会的作法有助于做出重要见证,应对冷漠和那要排斥不完美的人的思维。这种见证的前提是培育。光是『做事』仍有所不足,还需要教育、培训,以应对那倾向于排斥一切易受伤害、脆弱和病苦的丢弃文化。」

此外,教宗也重申了他在2月9日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所讲的关于人人获得照护的权利,期许「最弱小者,特别是老人和病患,绝不被丢弃」。教宗也鼓励他们在这层意义上促进意大利公卫体系日臻完善,「因为这是给社会的一份礼物」。教宗念及那些「百姓要是没钱就看不起病」的国家,然后再次强调,「生命是个权利,但死亡不是」。人们「应当接纳死亡,而非施行死亡」。这是一个攸关每一个人的伦理原则,而不只关乎基督徒或信徒。

教宗方济各接着引用了圣若望保禄二世在《论得救恩的痛苦》宗座牧函里的教导来阐述他的思想,即看到在苦难中反映出基督。「由于基督把自己的苦难对人开放,如果人分担基督的苦难,也由于他自己救赎性的痛苦,他多少也分担所有人的痛苦。人因信德发现基督的救赎性痛苦,同时他也发现自己的痛苦;经由信德,他重新发现了这些痛苦,因著新的内容和新的意义而丰富了这些痛苦。」(20号)

教宗方济各最后敦促意大利对抗肿瘤联盟继续「服务人群」,并把该联盟托付于肿瘤主保圣莱奥波尔多·曼迪茨(Leopoldo Mandić)。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对抗肿瘤是社会爱德的形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