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2月15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2-23 13:06:59 作者:翻译: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4):最初的使徒们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我们继续我们的教理讲授; 我们选择的主题是“福传激情、使徒热忱。”因为福传不是说‘看,嘚吧嘚,嘚吧嘚’,且别无其他。它包含一切的激情: 思想的,心灵的,双手的,走出去的...... 方方面面,是整个人都参与到福传中,因此我们谈论福传的激情。我们已经在耶稣身上看到,祂是宣讲的榜样和大师。今天我们来转向第一批门徒,看看他们的作为。福音说耶稣“选定了十二位,为同祂常在一起,并为派遣他们去宣讲”(谷3:14) ,两件事: 与祂在一起,出去宣讲。这个方面似乎是矛盾的: 祂召叫他们与祂同在,出去宣讲。有人会说: 必须二选一,要么留下,要么出去宣讲。然而却不是,对耶稣而言,没有同在,就没有派遣,没有派遣就没有同在。这不容易理解,但它事实就是如此。让我们试着理解一下耶稣说这些话的意义。

首先,没有同在就不能走出去(宣讲): 在派遣门徒宣讲之前,基督——福音中说——“把他们叫来”(玛10:1)。宣讲源于同主的相遇; 每个基督徒的活动,特别是使命,都是从那里开始的。不是从学院里学来的。不,不是!他是从与天主的相遇开始。事实上,给祂做见证意味着发出祂的光芒; 但是,如果我们不接受祂的光,我们就会熄火; 如果我们不花时间与祂相处,我们就会显示我们自己而不是祂——我带来的是我自己,而不是祂 —— 这一切都将是徒劳的。所以只有与祂同在的人,才能带来耶稣的福音。不与祂同在的人不能显示福音。这样的人会带来一些主意,但不会带来福音。然而,同样的,没有走出去,就不能与祂同在。事实上,跟随基督不是一个向内看的事实: 没有宣讲,没有服务,没有使命,与耶稣的关系就不会成长。我们注意到,在福音中,主在门徒完成准备工作之前就差遣他们: 在召叫他们之后不久,祂就已经差遣他们了!这意味着传教经历是对基督徒培育的一部分。那么让我们为每位门徒回顾这两个本质的时刻: 与耶稣同在,并由耶稣差遣前进。

基督把门徒叫到自己面前,在差遣他们之前,对他们讲道,称为“教导宗徒传教”——这是福音书中所注明的。这可以在玛窦福音的第十章找到,就像传教的“宪法”一样。我建议你们今天读一下这部分--这只是福音书的一页——我从中提出三个方面: 为什么要宣讲,宣讲什么,以及如何宣讲。

为什么要宣讲: 动机在于耶稣的几句话,我们应该记住这几句话: “你们白白得来的,也要白白的分施”(第8节)。只是几个字而已。但为什么要宣讲呢?因为我已经白白地得到了,我应该白白地给予。宣讲不是从我们开始的,而是从我们白白得到的美好开始的,没有门槛地: 遇到耶稣,认识祂,发现我们是被爱和被拯救的。这是一个如此伟大的礼物,我们不能把它保留给我们自己,我们觉得需要将它传播,且以同样的方式,对不对?也就是说,白白地(免费地)。换句话说: 我们有一份礼物,所以我们被召唤让自己成为一份礼物; 我们已经收到了一份礼物,我们的圣召就是把我们自己作为礼物送给他人; 这就是我们内作为天主子女的喜悦,这种喜悦必须与还不知道它的兄弟姐妹们分享!这就是宣讲的原因。带着我们所得到的喜乐前进。

第二: 那么,宣讲什么呢?耶稣说: “你们在路上应宣讲说: ‘天国临近了’。”(第7节)。这是必须说的,首先也是最重要的: 天主离我们很近。所以,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天主总是亲近人们。祂亲自对百姓这样说,祂说: “看哪,有什么神亲近众民族,像我现在对你们一样? ”这种亲近是天主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有三点很重要: 亲密、怜悯和温柔。别忘了。天主是谁?(与我们)亲近的那一位,(对我们)温柔的那一位,(对我们)仁慈的那一位。这就是天主的现实。我们在宣讲时,经常敦促人们做一些事情,这很好; 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主要的信息是祂离我们很近: 亲近、怜悯和温柔。接受天主的爱更加困难,因为我们总是想成为中心,我们想成为主角,我们更倾向于做事而不是让自己被塑造,倾向于说而不是倾听。但是,如果我们先去做什么,我们仍是主角。相反,宣讲必须给予天主至高无上的地位: 把优先给予天主,给予天主首要位置,给予他人欢迎天主的机会,让他们意识到天主就在身边。我只是后面的背景。

第三点: 如何宣讲。这是耶稣最关注的方面: 如何宣讲,方法是什么,宣讲的语言应该是什么; 这很重要: 祂告诉我们,见证的态度,风格是必不可少的。见证不仅仅包括思想、说一些话、理念。不是。它包括所有方面,思想,心灵,双手,所有的一切,人的三种语言: 思想的语言,情感的语言,劳作的语言。三种语言。人不能只用大脑或只用心灵或只用手福传。每件事都有关系。在风格上,重要的是见证,就像耶稣希望我们做的那样。祂说: “看,我派遣你们好像羊进入狼群中”(16节)。他没有要求我们能够面对狼群,也就是说,能够争辩,提出反对意见,并为自己辩护。不是,不是的。我们可能会这样想: 我们要让自己有价值,人数众多,有声望,并且世界愿意听我们、尊重我们,我们就会打败狼群。不,不是那样的。不是,我派遣你们出去做绵羊、羔羊。这很重要。如果你不想做绵羊,天主就不会保护你免受狼群的伤害。尽你所能去处理。但如果你们是绵羊,请放心,天主会保护你们免受狼群的伤害。要谦虚。祂要求我们如此,要温顺,要有清白无罪的意志,要愿意牺牲; 这就是羔羊所代表的: 温顺,纯真,奉献,温柔。祂,牧羊人,会认出祂的羔羊,保护他们不受狼的伤害。另一方面,伪装成狼的羔羊会被揭开面具,撕成碎片。一位教父写道: “只要我们还是羔羊,我们就会战胜,即使我们被狼群包围,我们也会战胜它们。”但是如果我们变成了狼——‘啊,多么聪明,看,我自我感觉良好’——我们就会被打败,因为我们将丧失牧羊人的帮助。祂不牧放群狼,而是牧放羔羊(圣若望,“对玛窦福音讲道第33篇”)。如果我想属于主,我必须让祂成为我的牧者; 祂不是狼的牧人,而是羔羊的牧人,温顺,谦卑,和主一样仁慈。

仍然还是关于如何宣讲的主题,令人吃惊的是,耶稣非但没有指示在履行使命时应该带什么,却说不要带什么。有时,人们会看到一些使徒,一些搬迁的人,一些基督徒说他是一个使徒,并已把他的生命交托给主,而他携带了很多行李。但这不是天主的旨意。天主让你减轻负担。“你们不要在腰带里背下金、银、铜钱。路上不要带口袋,也不要带两件内衣,也不要穿鞋。也不要带棍仗。”(9-10节)。什么都别带。祂说不要依赖物质上的确定性,而是要不带着世俗性进入世界。也就是说,我要进入这个世界,不是带着这个世界的风格,不是带着这个世界的价值观,不是带着世俗性——对于教会来说,陷入世俗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我简朴着出发。人应该这样宣讲: 通过展示耶稣而不是谈论耶稣。我们如何展示耶稣?通过我们的见证。最后,通过走到一起,在团体内: 主派遣所有门徒,但没有门徒单独出去。使徒教会完全是传教性质的,且在这使命中找到自己的团结。所以,去吧,温顺良善犹如羔羊一般,没有世俗,结伴而行。这是宣讲的关键,这是福传成功的关键。让我们接受来自耶稣的邀请: 愿祂的言辞成为我们的参照依据。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的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 特别是那些来自英国、越南和美国的人们。我呼求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降到你们及你们的家人身上。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2月15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