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巴黎外方传教会史及精神


2023-07-05 17:03:44 作者:MEP,香港 来源:信德网

1658 – 1663年间,巴黎外方传教会在巴黎正式成立。

首四位法国宗座代牧主教(会祖)

1652年:为能给予在亚洲新生的天主教教会所需要的神职人员,罗马教宗Innocent X 决定派遣三位主教到远东去服务当地教会和培训本地神职班。主教们奉教廷传信部之名和按照它的方针负责支援远东各地的传教和培训工作,所以被称为宗座代牧。

1658 年,教宗亚历山大七世 开始委任法国主教为宗座代牧。

1658年4月,教宗派遣了方济·蒙莫朗西主教到法属加拿大,任代牧主教。

1658年6月,陆方济主教 (1626-1684)和郎伯特主教(1624-1679)被命名宗座代牧主教,与高托兰第·依纳爵主教一起,被派到远东去负责这使命,但后者在路上逝世了。

陆主教为越南北部及华西四省和两湖各省宗座代牧;郎主教为越南南部宗座代牧,并兼管理华南四省。

陆方济和郎伯特意识到是次派遣他们是作了“白鼠”(陆方济幽默地在其中一封信中这样形容),以测试葡萄牙方面的反应!教宗藉着巴黎外方传教会宣告教会取回全世界所有传教活动的监管权。主教要重新担负他们的责任,民间势力再不能干预或控制教会。

宗旨和精神:为服务地方教会

1659年教宗亚历山大七世给予第一批巴黎外方传教会会士的指示:

“除非是明显地相反信仰及伦理,不要热衷于游说或提出任何理据来劝服这些民族,改变他们的礼仪、风俗及习惯。将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或其他欧洲国家的东西转移给中国人,这是绝对行不通的。

介绍给他们信仰而不是介绍我们的国家。这信仰并不褒贬某种礼仪或某些民族的风俗,只要不是邪恶的便应受保护,按人的本性,一般都会爱护、重视自己的国家及民族的传统,绝不要以这些民族的风俗与欧洲作比较,相反地你们要尽量适应他们的风俗。”  

外方传教会修院的成立史

在接受了教廷派遣到远东去传教以后,宗座代牧们决定创办修院以便培训未来做终生传教士的神职人员。外方传教会成立了。但是他们不是创立一个特别的传教组织。巴黎外方传教会成立后四十多年仍未有任何书面的会规,这听起来似是难以置信,但事实却是如此。第一份书面的会规在1710年始告印行。在此份会规中只有该会的宗旨被重申:巴黎外方传教会是一个教区神父组织,会士隶属于他们原属的教区,他们直属传信部,并指派到外方去传教,受该区的宗座代牧管辖。宗座代牧是巴黎外方传教会的最高权力,以管理修院。每一宗座代牧在法国都有一名代表,为他们的外方传教任务提供人力物力的支援。每一传教士必要以度圣洁生活为目标。 1917年,天主教法典面世带来极大的转变。巴黎外方传教会(与其他相同组织一样)丧失了作为教区神父组织的特质,其成员必须隶属一个修会,受该修会的派遣去承担各自的传教使命;于是1921年,他们便推选第一任总会长(首位宗座代牧被派遣的263年后)。

350年期间,外方传教会参与了许多远东国家的传教工作 :泰国、越南、中国、柬埔寨、印度、老挝、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玻、缅甸。二十世纪间,外方传教会也派了神父们到台湾岛、毛里求斯岛、马达加斯加岛、印尼群岛和新课里多尼亚岛。

1912年:34传教区,1.394传教士,889本地神父,1.548.576 教友,50各修院, 2.443本地修生。

至今外方传教会修院总共培训了约4300位的神职人员(包括神父和主教),终身往外方去,向还未认识天主教的人传扬福音。

在这段期间,约有二百名巴黎外方传教会会士 遇难,其中二十三位被列真福,二十位被列为圣者。现今,巴黎外方传教会已不再被委以任何地区责任。至今外方传教会继续为教会派遣传教士到亚洲和印度洋去。目前有15位修士正在准备做接班人。

宗旨一:本地神职人员的培训

从开始巴黎外方传教会非常重视本地神职人员的培训,并先后在泰国和马来西亚槟城成立亚洲总修院。300 年内,总修院培养过1000多神父70主教。该修院中国最有名的神父就是十八世纪中的四川使徒李安德神父。

1684年陆方济是巴黎外方传教会第一位能到达中国的主教,但旅途中他已写信给传信部来推荐罗文藻当第一位中国主教。但1684年10月能祝圣罗文藻为主教前一天,陆方济于福建穆阳逝世了。

白日升神父(Jean Basset, 1662-1707)

1685离开法国往亚洲,1686在泰国晋铎并在当地服务。1689被派遣到中国广州负责本会总务处,并先后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西加入传教工作。1693于广东潮州开办备修院, 并于1694在湖广荆州开始新的传教点。1695至1701负责广州本会总务处,并参加广东的传教工作。1701他选择四川为新的传教地区(因为是中国最没有人照顾的传教地区)并当四川的临时代牧一直到1707年。那年因礼仪之争的缘故被迫离开四川并在广州12月11日突然病死了。期中他写了信(档案馆1000多页),重要的“有关中国传教事业的建议”(53页,他激烈推荐使用中文培养中国神父和举行礼仪,并提出把圣经翻译成中文的必要;报告当中他也列出中国人比欧洲人好的14个点),把简单的要理问答翻译成中文,但最重要及最伟大的工作就是他把全部新约翻译成中文,但因死没有完成(少了致希伯来人书信及以后的几本书)。

传教士与杰出的传道员和贞女继续西南地区的传教工作

历史上巴黎外方传教会会士当中有1200多神父(1/4)被派遣到中国传教,包括320 人到四川地区。 

在1800年被委任做助理主教,一年后正式做四川的宗座代牧。由于四川的代牧区很大(包括贵州及云南),不断面对教难而想留下基本的牧民指引给当地神父,徐主教于是1803年9月在崇庆召开会议,2位传教士及13位中国神父参与。一共有三次大会讨论教理及举行各圣事的心态和重要问题,以及神职人员的神修。四川会议一共10章分开97条用拉丁文写,后来译为中文,百多年来影响中国的牧民工作,直到1924年的上海会议。

巴黎外方传教会神父发展各方面的工作:地方教会的开端,神职人员和教友的培训,教育与社会服务,包括保护少数民族;在文化与科学界,有不少杰出会士,包括语言专家,植物家(其中一个发现香港紫荆树),建筑师等等。

本文标题:巴黎外方传教会史及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