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瞻仰都灵殓布


2023-09-11 13:33:49 作者:罗晓平

都灵主教座堂外观及内景

这个暑假,我去都灵朝圣,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都灵的圣洗者若翰主教座堂。因为这里珍藏着举世闻名的意大利国宝,也是基督宗教的宝中之宝,主耶稣基督的殓布。在这殓布上,印有主耶稣基督的圣容。我渴望瞻仰主的圣容。

圣洗者若翰主教座堂,建于1491-1498年,于1505年祝圣,毗邻钟楼修建于1470年。圣堂前面祭台左侧,有一个小圣堂珍藏着著名的都灵殓布,建于1668-1694年。小圣堂前面是被特制的玻璃隔开,为了圣物的安全保存,一般人无法进入这个小圣堂,只能隔着玻璃比较远距离观看。因为现在有特别设计的灯光,在外面可以清晰看到殓布外观及主的容貌。一般不开放时,会把玻璃后面的帘布拉起来,就好像关起小圣堂的前门。在圣堂祭台前面的左侧,悬挂着殓布的仿制品,人们只要进入圣堂,就可以瞻仰。

祭台前面的殓布副本

圣堂内走廊,走廊左侧即是存放殓布正本的小堂

都灵主教座堂不是很大,也没有人们想像的那样宏伟。因为圣堂里面珍藏基督殓布,从而举世闻名。圣堂后面,有庞大的建筑群,是博物馆及都灵主教府的办公楼及很大很美丽的一个休闲公园。在休闲公园里,可以清楚看到美丽高大的都灵塔。右侧是美丽繁华的圣若翰广场,每天傍晚,来这里的客人很多,举行各种不同的活动。

相传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上死了以后,圣尸从十字架上取下来,安葬祂圣尸时,用一块亚麻布把祂的圣尸裹了起来。在这块亚麻布上,因为血迹而清晰记录了主的圣容。主耶稣复活后,这块殓布,即亚麻布留在了坟墓里。后来这块殓布被人收藏,在中东一带流传。

最早发现这块殓布的是法国人,1356年左右殓布首次被公开,顿时引起整个基督教世界的震动,因为殓布上的人影不仅容貌酷似传说中的基督,而且还有血迹。殓布几经辗转才最终流传到意大利,意大利人将它视为国宝,被珍藏在都灵主教座堂内。

尽管梵蒂冈教廷官方从来没有宣布过殓布真伪问题及其可信问题,但它还是被当作天主教的一个特殊的超级圣物来收藏和尊敬。殓布每一百年大约只拿出来公开展览四次,每次展览,都需要教宗同意。展览时远近有成千上万的教友及教外人士赶来瞻仰,教友们相信所看到的就是耶稣基督的真容。

最近一次展览是2010年4月10日到5月23日。估计有200万朝圣信友前往瞻仰,教宗本笃十六世也于5月2日亲自前往瞻仰。

对于这个殓布的真实性问题,自古就存在很大的争议性。都灵大学的法医学教授博罗内是研究圣殓布的著名学者之一,他对此问题做了比较客观的评论:圣殓布于2002年进行了整修,从技术的观点来说,这次整修使圣殓布恢复了原来的面貌,令人们看到一个事实,就是与我们的信仰有关的事实,这个发生在1980年前的主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实改变了人类的历史。可以肯定的是,在学术界目前认为这块殓布正是耶稣的圣殓布的人越来越多,反对这个看法的人越来越少。

根据这块殓布质料的性质而强调的、印有耶稣形象的这块殓布纺织的特性,从考古学来说,殓布的纺织和缝合都很特殊,可以上溯到1980年前的人制作布料的特性。

其次,是殓布上找到的花粉,那三种花粉都是需要靠昆虫传播,因此,传播的范围是围绕着植物四周的小范围。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是这三种植物同时生长同时开花的,就是集中在犹大山区的地方。这样,这块殓布的来源有了科学的绝对保证。

为什么天主要赐给我们人类像谜一样的这块殓布?对于这块殓布的真实性问题,都灵教区耶稣殓布委员会主席吉贝尔蒂蒙席曾经也向人们解释到:

这块殓布的实际情况,由于它呈现的是一个被钉十字架而死亡的可怜人的痛苦形象,它非常符合福音有关耶稣苦难的描述,因此是天主给我们的祂圣子受苦难的记号,为了让我们认识到祂对我们的爱是多么的宽广高深。

事实上,我们看到殓布上所有的特殊部分,都像是福音记述的特殊部分在镜子中的反映,只不过福音的记述非常简短,也没有做评述,而这块殓布却让我们看到活生生的状况,甚至是一种对基督苦难比较详细的解释。因此,似乎福音叙述所传达的讯息和殓布所传达的讯息两者间是相辅相成的。当然,福音是受天主启发的记述,而殓布则是天主赏赐给我们的礼物。

天主教会持非常慎重的立场,一方面赞同对耶稣殓布的敬礼,另一方面,就像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所说的,将科学的归于科学。因此,面对这块殓布,需要回答两个著名的问题:这块亚麻布产生于哪个年代?以及殓布上极其奥妙的酷似耶稣基督的形象是如何形成的?

不过,从宗教上来说,耶稣所受的痛苦在这块殓布上忠实地表现出来了,这一点比任何科学理论都重要。从另一方面来说,大家对这方面的研究有兴趣,教会不反对科学研究,我们期望科学方面的研究能够光照我们的信仰。

关于都灵殓布,对于我们中国教友来讲,由于香港思高本圣经首页就印有都灵殓布上主耶稣的圣容像,随着圣经的普及,许多人都看到了。就像相信圣经是天主的圣言,也相信都灵殓布上的圣像,就是主耶稣真实的圣容。

笔者在上海佘山修院修道过程中,常常打开圣经时,首先默观这个主的圣容像,一直对祂充满敬畏感与神秘感:主耶稣基督的面容上,闪耀着天主的光荣。圣经上这个殓布上的主的圣容,一直刻在了我的脑海中,有时候,给我的信仰生活带来很大的力量。当然,有时候,也有对祂信德不足的时候。那个时候,做梦也没有想到,也从来没有奢望,有一天,能来到遥远的都灵,能亲眼瞻仰这个殓布及其上面主的圣容。现在能来到都灵,亲眼目睹这个殓布,感到真是天主赐给我的莫大的恩典。

我在都灵不到三天时间,去了两次大殿,瞻仰都灵殓布。第一次是9月1日下午大约7点去的,是在都灵为华人做牧灵服务的侯神父陪同下去的,我们赶到时正好赶上关闭教堂大门。我在都灵正式朝圣时间只有两天,我很怕看不到殓布,用我不很成熟的意大利语与守门人员沟通,说我是来自遥远地方的人,请求他迟点关门,让我进去看看。守门人员竟然答应了我的请求。我匆忙进去,存有殓布的小堂已经关闭,只看到祭台前面的副本,我对副本殓布,俯地朝拜后,拍了张照片,就离开了。但是,因为没有看到正本殓布,我心里一直很难受,感到很遗憾,好像没有完成一件重要的任务。我心里想,一定要在离开都灵前,再来一次,静下心来,好好默观正本殓布。

第三天是主日,我牺牲了计划好去别的地方朝圣的想法,单独一个人在早晨8点,去了这个圣堂。到了大堂门前,看到圣堂大门开着,心情很激动,就赶快进了大堂。

因为我来得比较早,堂里人不是很多。保存殓布正本的小圣堂,玻璃帘布也拉开了,从外边,可以清晰看到悬挂在红屏幕上的殓布,在殓布下面,摆放着一些荆棘。在微弱灯光的映射下,出现了主耶稣面容,很清晰!

我开始站着默默观看,慢慢不由自主跪在外边的跪凳上,睁大我的眼睛,详细观看。殓布里面,黑白分明的主的面容,比我在思高本圣经扉页上看到的更加清晰,更加生动,可能有特殊灯光的映衬,主的面容有时清晰出现,有时又变得有点模糊……面对着主的圣容,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热泪盈眶……主好像在对我说:“欢迎你来看望我,这位来自远方的客人,这位身负劳苦重担的我的跟随者,这位内心伤痕累累的跟随者,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随我吧,继续向前走吧!”

殓布正本


作者在圣殓布前祈祷

后来陆续来了很多客人,我就坐在了后面的跪凳上,静静地坐着,看着主的面容……默默祈祷,大约有一个小时。真的不愿意离开,这里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

我是很希望在这里多呆一段时间,但是侯神父安排我在上午十点钟与中国教友相聚,让我主祭给他们做中文主日弥撒,我才依依不舍离开了。

离开前,我在现场拍了主耶稣在殓布上的了圣容,在现场发了朋友圈。希望国内更多的朋友们,也能够看到殓布上主基督的圣容,给他们分享这个神圣的时刻:在2023年9月3日早晨大约九点,我所观看到的都灵殓布上出现的主的神秘面容……

当我刚发完朋友圈不到几分钟,回应点赞者多达40多人,他们也渴望看到主的圣容,许多人也看到了,并且转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

美丽的都灵

 2023年9月9日   罗马   CATACOMBE

本文标题:瞻仰都灵殓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