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9月2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为“地中海会议”而去马赛的使徒之旅

2023-10-06 09:36:13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上周末我去了马赛参加地中海会议的闭幕式,来自地中海地区的主教们和市长们,以及无数的年轻人参加了该会议,以便他们前景会是对未来开放。事实上,在马赛举行的活动被称为“希望的马赛克”。这是梦想,这是挑战:地中海可能恢复它的圣召,成为文明与和平的工作间。

众所周知,地中海是文明的摇篮和生命的摇篮!它成为坟墓是不可容忍的,也不应该成为冲突的场所。地中海文明与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战争和贩卖人口完全相反。而事实却是,地中海是非洲、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沟通渠道;在北方和南方,东方和西方,人们和文化,民族和语言,哲学和宗教之间(沟通的渠道)。当然,海洋是要以某种方式去跨越的深渊,它甚而会变得危险。但是它的水保护着生命的宝藏;它的波浪和它的风可以承载各种类型的船只。

两千年前,耶稣基督的福音从东海岸开始传播。当然,福音的传播不会奇迹般地发生,也不会一劳永逸地完成。它是一段旅程的果实,在这段旅程中,每代人都被召唤去完成一段任务,读懂他们所生活的时代的标志。

在马赛的会议之前,类似的会议2020年在巴里举行,还有去年在佛罗伦萨的会议。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佛罗伦萨市长乔治拉皮拉(Giorgio La Pira)组织的“地中海座谈会”开始的行程上向前迈进了一步。今天响应圣保禄六世在其通谕《民族的发展》中发出的呼吁,向前迈出的一步,以促进“一个更人道的人间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所有人都可以给予和接受,一些人的进步不是以牺牲其他人的利益为代价的。”(44号)。

马赛事件产生的结果是什么?由此产生了一种对地中海的前景,我简单地称之为人性,不是意识形态的,不是战略的,不是政治正确的,也不是工具性的;不,是人性的,即是能够将一切都参考人的首要价值和他或她不可侵犯的尊严。然后,与此同时,一个充满希望的前景出现了。今天,这是令人惊讶的——当你听到那些经历过非人境遇的人,或分享过非人境遇的见证时,他们自己给了你一个“希望的声明”。也是一种博爱的前景。

兄弟姐妹们,这份希望,这份博爱绝不能“蒸发”;不,相反,它需要通过长期、中期和短期的行动加以组织和具体化,以便人们能够完全有尊严地选择移民或不移民。地中海一定是希望的信息。

但还有另一个方面的补充:我们欧洲的社会需要恢复希望,特别是新一代人。事实上,如果我们自己不首先对未来有一个开阔的视野,我们怎么能欢迎别人呢?年轻人希望渺茫,封闭自己的私人生活,担心如何管理自己的不稳定,他们怎么能敞开心扉与他人交往和分享呢?我们的社会,很多时候被个人主义、消费主义和空洞的逃避现实所诟病,他们需要开放自己,他们的灵魂和精神需要被氧化,然后他们将能够把危机视为一个机会,并积极地应对它。

欧洲需要找回激情和热情。我能说,我在马赛找到了激情和热情:在牧人艾夫林枢机身上(Cardinal Aveline);在司铎们和度奉献生活者们身上;在致力于慈善事业和教育的忠实教友们身上;在电子竞技场的弥撒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天主的子民身上,我感谢他们所有人和共和国总统,他的出席证明了全法国都在关注马赛的事件。愿圣母,马赛人民尊称为“加德圣母”(Notre Dame de la Garde),伴随地中海人民的旅程,以便该地区能够成为它一直被称为的文明和希望的马赛克。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的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访客,特别是来自挪威、荷兰、南非、印度、印尼、菲律宾、加拿大和美国的团体。我特别向宗座北美学院的执事班以及他们的家人和朋友致意。我呼求吾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降到向你们所有人身上。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9月2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