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怜悯是天主在我们心中的烙印


2023-10-23 09:58:28 来源:信德网

教宗主持为移民和难民的祈祷活动(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

在10月19日星期四晚上,教宗方济各在伯多禄广场为陷入困境的移民和难民主持祈祷活动,呼吁世人救助他们,治愈他们的伤口,帮助他们为社会做出贡献,建立一个以友爱与和平为标志的更美好世界。祈祷活动在面朝圣伯多禄大殿左侧的大型雕塑前举行,该雕塑的名称是《不知不觉中款待天使》,描绘了一群来自不同文化和种族背景、不同历史时期的移民和难民。世界主教会议第十六届常规大会的全体与会者参加了祈祷活动。

在祈祷中,教宗省思了《路加福音》福音中“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参阅:路十25-37)。教宗指出:“今天有多少弟兄姊妹的处境与比喻中的旅行者一样呢?好多啊!有多少人在路上被抢劫、被剥光、被殴打?他们被肆无忌惮的人贩子欺骗而背井离乡,然后被当成商品出售;他们被绑架、监禁、剥削和奴役;他们受到羞辱、酷刑和强奸。很多很多的人从未抵达目的地。在我们这个时代迁徙者的路途上,挤满了受伤和垂死的男人和女人,他们在天主台前痛苦地呼喊。他们往往是那些逃离战争和恐怖主义的人,正如这些日子中我们不幸看到的一样。”

友爱源自怜悯的心

接着,教宗解释道,今天,就如同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时代一样,“有人看了看,就走过去了。这个人肯定给了自己的离开一个很好的理由,实际上是自私、冷漠、恐惧。这就是事实”。

“相反,福音对那个撒玛黎雅人是怎么说的呢?福音说,他看见了受伤的人,就‘动了怜悯的心’(第33节)。这是关键,怜悯是天主在我们心中的烙印。天主的风格是亲近、怜悯、温柔:这就是天主的风格。怜悯是天主在我们心中的烙印。

教宗继续说道:“就如同撒玛黎雅人一样,如今,我们蒙召作所有旅行者的近人,救助他们的生命,治愈他们的伤口,减轻他们的痛苦。不幸的是,对许多人来说,为时已晚,我们只能在他们的坟墓前哭泣,如果真有他们的坟墓的话,或地中海已经变成了一个坟场。上主知道每一个人的面容,不会忘记他们。”

移民现象为社会是个机会

慈善的撒玛黎雅人透过帮助贫穷的旅行者,实行了关怀移民行动的四个动词,即接纳、保护、促进与融合。移民也可以为“更包容、更美好、更和平”的社会带来机会。

于是,教宗说道:“我们所有人都必须致力于让道路更加安全,这样今天的旅行者就不会成为强盗的受害者。有必要加大力度打击犯罪网络,它们利用移民梦想从中牟利;但同样有必要指出更安全的道路。为此,我们必须致力于拓展正规移民的渠道。”

最后,教宗呼吁所有人关怀那些敲门的移民和难民,并请在场参与祈祷活动的人默哀片刻,悼念那些在各种移民旅途上丧失性命的人。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怜悯是天主在我们心中的烙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