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约纳先知书》有感


2023-10-27 09:20:10 作者:任怀强 来源:信德网

约纳是一位传奇的人物,常被人们拿来当作神话故事传颂着。提及约纳我想都很熟悉,他曾在鱼腹里待了三天三夜,然后又神奇地活过来。约纳先知书以天主呼召约纳,约纳违命逃跑开始它的篇章,通过经文章节我们只能了解到,他不愿意执行天主的命令,并且想迅速逃离天主,逃往塔尔史士。

然而天主虽然很无奈,却没有放弃让他去执行先知的职务。海面突然狂风大作,当所有人都害怕呼救时,约纳却表现得异常淡定,他似乎早已知晓这风暴的来由。当他们通过抽签来判定是谁招致这场灾祸时,约纳抽中了,并自愿要求将其抛在海里,海遂平静。

通过约纳先知的感恩诗能清楚地看到,当人身处绝境时才会想起上主天主,天主从一开始就利用奇迹,使海上起风暴,使海风平浪静,安排大鱼吞了约纳,命令大鱼将其吐出,这也能清楚地看出,上主这样做目的是为了使其执行先知使命。

约纳虽然经历了死里逃生,但仍然不太情愿去尼尼微城执行先知的职务。他只是勉强地极不情愿地宣讲了一下,“还有四十天尼尼微城就要毁灭了”。神奇的是尼尼微人立刻悔改了,从上到下,所有人甚至牲畜都开始禁食,呼求上主天主的宽恕。天主看到他们的行为遂怜悯他们,不将已宣布的灾祸降下。

最后一章约纳因天主宽恕了尼尼微人而心中忿恨,用一种及其不满的口吻向天主求死。为什么呢?约纳为什么那么恨尼尼微人呢?

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在读这卷书时,带着许多的疑问和不解,非常荣幸听了戴振宝神父和武清芬两位老师的分享,他们的课使我耳目一新,两位老师不单是在为我们授课,同时也在教我们怎样学习圣经,他们由浅入深,让学员通过观察上下经文,中心思想,文章结构,来挖掘整卷经书想要透露给我们的。

约纳先知原是生活在南北国分裂时期,公元前第8世纪,约纳恰是北国以色列的一位先知,当时以色列和犹大常年受亚述国的欺凌,致使约纳对尼尼微人仇视和心硬,以色列才是天主的选民,约纳怎会去拯救充满罪恶的尼尼微人呢?但他不明白的是,他还深陷在自己所谓的天主选民的狭隘排他主义之中。 “上主是慈悲的,宽仁的天主;缓于发怒,富于慈爱,怜悯而不愿降灾祸的天主。”(岳2:13) 通过整卷书才得以理解。

与其说天主派约纳先知去拯救尼尼微人,倒不如说上主借着雅洛贝罕二世拯救以色列,借着尼尼微人在拯救约纳,整卷书不仅展现了天主的仁慈和博爱,也充分展现出天主对约纳极其喜爱。

我们应该反思的是天主对我们也是极其慈爱,我们也像约纳先知一样常常界定我们心中的天主,常用我们狭隘的心去排斥教外人,我们总愿意天主按照我们心愿,不清楚自己经偏离了航线,宁愿行走在往塔尔史士的途中,也不愿意怜惜他人。我们应反思自己的内心,学习天主的博爱,放弃自己狭隘的民族主义,宽容一切仇敌,我们都是天主的肖像,我们应该学习他的宽仁和慈悲,因为天主是拯救万民的天主。

本文标题:读《约纳先知书》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