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赴罗马近郊堂区,探访总铎区神父和失去住处的家庭


2023-11-20 09:08:40 来源:信德网

「多少神父啊!」教宗方济各11月16日下午4点多抵达罗马近郊款待之母堂(Santa Maria Madre dell’Ospitalità)时如此惊呼道。该堂区属于罗马教区第17总铎区,当天下午该总铎区的40多名司铎齐聚一堂迎接教宗。

款待之母堂名副其实,款待接纳的精神写在该堂区的基因里。该堂区有个名为「款待村」(Villaggio dell'Ospitalità)的机构,座落在一大片绿地里,远离居民区,设有12套住房,供情况紧急的家庭居住,有意大利人也有外国人。本堂神父卡利安德罗(Rocco Massimiliano Caliandro)向教宗解释说:「当他们失去住房时,我们照顾整个家庭:父母和孩子。通常他们会妻离子散。我们则让家庭团聚,照顾他们一两年,然后让他们自力更生。」

作为罗马主教,教宗牧灵访问的首要目的是与「他的」司铎相会。这次来到款待之母堂,至少有40名神父在入口围成半圆型迎接教宗。在辅理主教兰巴(Riccardo Lamba)的介绍下,教宗与每一名司铎握手,分发玫瑰念珠,并问道:「我跟你们每一个人都打了招呼吗?」

在圣堂内恭候教宗的是一对庆祝结婚50周年的老夫妇罗萨里奥(Rosario)和亚纳(Anna)。教宗问他们:「谁比较有耐心?」亚纳兴奋地说:「是我!」然后她向教宗介绍了她排行老四的儿子。教宗也送给他们玫瑰念珠,说:「请你们为我祈祷。」

接着,教宗进入至圣圣体小堂,坐在轮椅上静默祈祷片刻。之后,教宗喝了杯咖啡,开玩笑地说:「谢谢,免得我打瞌睡。」穿越走廊后,教宗来到一个小房间,与司铎们一起诵念为2023至2024牧灵年选用的圣神祷文。随后,在场司铎轮流向教宗请益,教宗坐在桌前记录下来,并回答了每一个提问。

谈笑风生、给予指示、进行反思,这一个半小时的交谈完全聚焦于牧灵议题:工作、圣事、贫困、接纳、福传,以及对社会最弱势群体的协助。兰巴主教表示,这是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融洽又亲切」。教宗「鼓励所有人继续已做的善行,继续与人们同在,继续提出福音,即使困难重重。他说要继续在堂区秉持这同道偕行的风格,这意味着平信徒与司铎要继续合作」。

贝尔格里奥教宗结束这次谈话时,夜幕已经低垂。他感谢该总铎区各位堂区主任司铎的耐心,并在离开前逐一问候在场众人。有些神父请教宗合影留念,有些神父请教宗为亲人祈祷,有些神父请教宗为堂区教友留张字条。

教宗本次牧灵访问的最后一项活动是探望「款待村」接纳的家庭,其中有逃离乌克兰战火的一对父母和他们的两名孩子。这些家庭在庭院里迎接教宗的到来。一名非洲女孩大喊「他在这里」,手上拿着自己与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上见面的照片。女孩的母亲笑着说:「你当时这么小,现在长大了。」

令人动容的一幕是坐轮椅的教宗与一名因截肢而坐轮椅的20多岁亚洲青年握手。教宗不发一语,只是凝视着他微笑。上车前,教宗感谢他们的接待,同时也向还在堂区外等候的记者们道谢。傍晚约6点20分,教宗返回梵蒂冈。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赴罗马近郊堂区,探访总铎区神父和失去住处的家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