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圣神是使徒热忱的泉源


2023-12-07 08:57:45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12月6日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继续以“福传的热情,即使徒热忱”为主题进行要理讲授,当天省思的题目为“宣讲是藉着圣神”。教宗仍然请圣座国务院的奇安帕内利(Filippo Ciampanelli)蒙席帮忙宣读讲稿,说:“我说话仍感费力。我感觉好多了,但说话过多我会感到疲乏。”

在要理讲授中,教宗论述了圣神的恩典,那激发各种使徒热忱的该当是这份恩典。如此一来,教宗在讲解了福音宣讲是喜乐、具普世性和现实性的特性后,又谈了另一个特性,就是宣讲必须在圣神内实现。

没有圣神,各种热忱都是空洞的

教宗首先消除各种怀疑的阴影、各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诱惑。他引述《福音的喜乐》劝谕,强调在任何形式的福传活动中,天主和圣神的首要性。人只是天主的合作者(12号)。教宗说,“没有圣神,各种使徒热忱都是空洞和虚假的,即只会是我们的行为,不会结果实”。

“圣神才是主角,祂总是走在传教士们的前面,使种子发芽结果。这样的认识让我们倍感安慰!这帮助我们明确另一个认识,它同样至关重要,即凭着使徒热忱,教会宣讲的不是自己,而是一项恩宠、一份恩典,圣神正是天主的恩赐,如同耶稣向撒玛黎雅妇人所说的那样(参阅:若四10)。”

圣神的首要性并非要我们懒惰

然而,承认圣神是福传主角并不代表人类可以懒惰,可以请求代劳。教宗阐明,我们蒙召有意识地、以成熟、勇敢和积极的态度进行合作。

“信赖不能成为无所事事的理由。种子自身成长的生命力并未授权农民可以忽视田地……。上主留给我们的不是神学教材或有待实施的牧灵手册,而是激发使命的圣神。圣神赋予的大胆魄力促使我们效法祂的风格,这风格始终有两个特性:创新和简明。”

创新和简明

教宗承认,我们这个时代“无助于持有一种看待生命的信仰眼光”,福音的宣讲在不同地区“较为困难、艰辛、似乎没有成果”。在此情况下,我们必须警惕“停顿”的危险。

“也许我们会躲入安全地区,如习惯性地重复一直在做的事,或者随从一种个人内心灵修的诱惑,甚至是对礼仪中心地位的一种误解。这些诱惑都伪装成忠于传统,但往往不是在回应圣神,而是个人不满的反映。”

相反地,牧灵创新则是“在圣神内大胆发挥,在祂的传教热火中变得炙热,这是忠于圣神的明证”。简明则是重返“初传”的风格,任由圣神走近我们。教宗勉励众基督徒每日呼求圣神。

“圣神使教会充满活力、焕发青春:与圣神一起我们就不必担心,因为祂是和谐,祂总是将创新与简明放在一起,激发共融并派遣使命、向多样性开放并引导合一。圣神是我们的力量、我们宣讲的气息,以及使徒热忱的泉源。”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圣神是使徒热忱的泉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