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审计总署成员:需要高度警惕,打击腐败行为


2023-12-13 09:06:12 来源:信德网

梵蒂冈审计总署的成员晋见教宗方济各(Vatican Media)

忠信和诚实是为圣座和梵蒂冈城国服务的人应有的特性,但腐败的阿谀奉承是如此地危险,需要高度警惕。这是教宗方济各12月11日接见梵蒂冈审计总署的成员时提出的要求,同时邀请他们在工作上透明,不屈服于来自“腐败的阿谀奉承”。

教宗在交给他们的讲稿中表示:“我知道你们对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同时以坚定和仁慈的审慎态度从事这项工作,在各项行动中保持绝对透明的需求,因为丑闻更是用于填满报纸的版面,而非大力纠正错误行为。除此以外,我也请你们帮助圣座资产管理的负责人制定保护措施,防止腐败的隐患成为事实。”

审计总署的价值

独立、关注国际惯例和专业精神:这些都是圣座和梵蒂冈城国审计总署特有的价值。该机构由教宗方济各于2014年以《管家的忠信与精明》手谕设立,是一个具有反腐败职权的机构,正如教宗提到的那样,这是“根据《梅里达公约》所为,圣座以梵蒂冈城国的名义也于2016年加入了该公约”。

关于独立,教宗提到这个机构“在制度等级上”不隶属“其他机构”,但这“绝非意味着武断行事”,而是在履行职责时负起责任,所采取的行动应经过深思熟虑,以爱德的最高原则为出发点。

“重要的是,你们应始终秉持兄弟友爱的纠正精神,即使需要指出不符合规则的会计和管理实施,以及需要纠正的情况时,也应如此。天主的圣言教导我们:‘因为上主谴责祂所爱的,有如父亲谴责他的爱子。’(箴 三12)。我们应谨记这些与纠正相伴的话语:爱与父性,始终如一,不陷于轻易做主角的诱惑。”

教宗接着提到众议精神,强调圣座各部会彼此合作的重要性,“尤其与经济机构”合作,避免“能容易形成对立的竞争,甚至是个人层面的竞争”。

国际惯例和专业精神

另一个价值是关注国际惯例,教宗阐明“推动贯彻其中最佳惯例”的重要性,以便“有利于公正并与国际社会的其他团体保持一致,前提当然是这些准则不违背教会的训导”。第三个价值是专业精神,这是审计署的每一位成员在工作中所获得的,教宗感谢他们为圣座的服务,同时指出投资于培育的重要性,以“保持专业上的高水平”,藉着进修紧跟“不断演变的众多及复杂的审计准则”。

微笑比一盘面更有价值

最后,教宗强调了梵蒂冈审计总署的一些成员为爱德食堂服务的重要性。他说:“这是一件好事,我对你们说:你们要以敞开的心怀、质朴和不求回报的态度从事这项服务,找出时间与这些人聊天并倾听他们的经历。人们聚在一起常是感到需要建立友谊,然而却处在孤独中。一个微笑和一句话往往会比一盘面更有价值。”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审计总署成员:需要高度警惕,打击腐败行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