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鼓励丧子的父母在祈祷中找到安慰


2024-03-05 09:20:08 来源:信德网

2024.03.02 Genitori dell'Associazione "Talità Kum" di Vicenza(Vatican Media)

教宗方济各3月2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塔里塔古木”协会(Associazione Talita Kum)的家长,他们是一群经历了丧子之痛的父母。教宗对他们说:“我想做的第一件事,是注视着你们,以敞开的双臂接纳你们伤痛的故事,给你们破碎的心灵、那像耶稣在十字架上那样被刺伤的心灵提供轻柔抚慰。”

由于日前感冒的缘故,教宗说话时感到不舒服,所以把讲稿交给他的助手奇安帕内利(Filippo Ciampanelli)蒙席代为宣读。

教宗在讲稿中指出:“丧子的经验拒绝理论性的描述,谢绝平庸的宗教或情感词句、没用的鼓励或场面话。这些话虽然意在安慰,却给像你们一样每天面对内在挣扎的人造成更深的伤害。”

话语有所不足

面对如此沉痛的悲伤,光靠话语有所不足。强调了这一点后,教宗呼吁以更深层、更怜悯的方式来回应那些每天与丧子之痛作争斗的人。

“伤痛,尤其当它是这样的锥心刺骨又无法解释时,需要的只有紧紧抓住祈祷的线,日日夜夜向天主哀呼⋯⋯,不试图解决悲剧,却正视那总是反复出现的疑问。”

祈祷至关重要,有如在悲伤过程中常相伴随的朋友。圣父教宗表示:“最糟糕的莫过于不让伤痛发出声音,要求痛苦静默不语,移除创伤,不加以应对,如同我们的世界经常在这方面怂恿人仓促行事和麻木无感。”

面对悲伤,天主的回应“不是充满理论的讲话,而是满怀慈悲的临在。祂与哀伤的人同行,卸下他们身上的重担”。

天主满怀慈悲的临在

教宗由此省思了《圣经》中雅依洛的女儿的故事(参阅:谷五22-43),强调天主在死亡中满怀慈悲的临在具有改变的力量。耶稣说的那句“不要怕、只管信”是希望的讯息,“向那些悲伤的人保证,死亡没有最后的话语权”。

教宗最后感谢所有鼓起勇气在悲伤的旅途上前行的人,强调了在沉痛至极的时刻予以扶持的重要性。因此,教宗向在场众人保证,天主的拥抱、他个人的关怀,以及教会抚慰人心的临在都将伴随着他们。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鼓励丧子的父母在祈祷中找到安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