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成长的记忆


2007-01-08 11:21:41 作者:lishengxin 来源:信德报(第288期)

小孩念经
        当我还是个小宝宝的时候,就跟妈妈进堂了,我当然不会祈祷,只会哭哭笑笑,累了就睡觉,觉得在那里睡和别处没区别。
        学会走路,气势就不一样了。我东跑跑西看看,谁敢拦着我我就大叫,没办法妈妈就把我拎到外面,那真是连恐吓带好吃的诱惑,再回去我就老实一点了。可是那个经好长,也没什么好玩的,一会儿我就想回家家了,妈妈让我等着一会就完了。我就侧着赖在她身上。那时没有跪凳,妈妈就跪着抱着我,我的腿拖到地上,一点都不舒服。可是当她要把我放到那装麦秸的厚厚大垫子上时,我又闹着要妈妈抱。
       上三四年级时,我就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大垫子,跪在最前面———妈妈说那样离耶稣最近。其实我不怎么喜欢那个像大哥哥一样的耶稣,他虽然一直在微笑可是我总觉得他很威严,像爸爸一样要管很多的事。我最喜欢圣母娘,妈妈说圣母娘是最好的妈妈,在害怕时有为难的事时就可以找她,她最不忍心拒绝小孩子。所以我什么都找她,可是我没告诉妈妈,可能是怕她说我不该不喜欢耶稣吧。
       开始时我跪的直直的。在长长的玫瑰串经中,我不由地就换了另一种姿势,两腿撇开,小屁股刚好可以坐在大垫子上。小伙伴们都这样的,没人教我们就会的。可能是圣母娘看我们累了教我们的吧!像一堆小青蛙一样,一个大垫子上一个。
       再后来我连这种最懒的姿势也撑不住了,就跑到后面找妈妈。我当时怀疑是不是我们念完经回家后,圣母娘就会带小耶稣出来玩,早晨早早地跑到教堂去抓他们,但除了开门敲钟的老人什么都没有,我想肯定是他一开灯圣母娘就带着小耶稣跑回那点着小红灯的箱子里了。在念经时总是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被遗忘在教堂,当我在半夜醒来突然看到耶稣和圣母娘正在围着我那多好呀!我曾想过自己偷偷留下来,但只是想没敢做。阴差阳错我成了老人们眼中起的最早去念经的好孩子。他们当然不知道我去是抓耶稣的。呵呵!其实小孩子是可以看到耶稣的。我知道他总是微笑,给我祝福。我也在他的微笑与祝福中长大了。

与主相约的少年
       上初中了,小教堂也被新建的又大又漂亮的教堂取代了。教堂里有了一排排整齐的跪凳,下面铺着絮满棉花的绿条绒垫子。土地面也被漂亮干净的地板取代了。我参加了唱经班,还负责领经。我最喜欢听姥姥夸她的外甥女认识好多字,还会领经。这点小小的虚荣也成了我爱去教堂的动力,在长长的玫瑰经中都不觉得困了。因为我家离教堂近,有一阵子临时负责敲钟。有一次,吃饭时下起了好大的雨,一直不停。往教堂的路好滑。到了教堂,念经的时间快到了,可是还没有人。外面是风声雨声,我一个人在教堂,我盯着若瑟抱耶稣像,心里越来越怕,也说不上来为什么。我想小耶稣会不会朝我笑对我招手,他始终也没真的朝我招手。但是我慢慢的感到其实耶稣就在我的身边。尤其是在风雨中,他会一直看着我走,不让我跌倒丧亡。
      上高中时,因为住校很少进堂了,只有重要的节日回家参与弥撒。这样一来,我就越来越冷淡了。那一年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先是我与主渐渐疏远,接着政治课的学习使我感到了迷惑。回到家之后,我就和妈妈争,要她解释我的困惑,好像她不解释我就再也不信了,虽然我知道自己不会那样做。妈妈没能给我满意的答案,我给主教写信,希望他能帮我。主教热情地回答了我的问题,还托神父问我对他的回答是否满意。
       上高二时,神父帮我报名参加了教区举办的青年大会。在会上我和我的同龄人讨论着信仰,在神父和修女的帮助下认清自己的信仰,把父母给的信仰真正变成了自己的。
       现在我上大学了,到武汉半年都没找到教堂,后来还是信德聊天室认识的一个修士告诉了我教堂的地址。当我在教堂看到那些大大小小的孩子在奉献时,我哭了,像小孩子受了委屈见到妈妈一样,终于找到了我的耶稣,眼泪擦了又流一直到弥撒结束。回到学校那天我沉沉地睡了,像小时候睡在教堂那大垫子上一样……

本文标题:成长的记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